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寻楼者”:土生土长重庆崽儿,用镜头捕捉岁月脉搏
09-11 07:30:55 来源:人民网

摄影师司琪。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消息,这段时间,司琪有点沮丧,看上去灰头土脸的。 “雨水多,拍不到满意的照片,很失落。”

司琪用手拨弄头发,他说,一名摄影师不怕拍不到好照片,就怕连取下镜头盖的机会都没有,但这对于风光摄影师,不鲜见。

2015年,司琪选择离开奋斗了5年的航空事业,头也不回地“隐居”在山城。平日里,他背起30多斤的摄影器材,穿梭在钢筋混凝土森林,用脚步丈量城市宽度,用镜头捕捉岁月脉搏,三年锤炼,凝成皮肤上的黑、炼成眼角的纹,结成一帧帧光影交错,他说自己很荣幸,能有人从他的相册里,找到回家的路。

司琪镜头下的重庆城。受访者供图

看到过星辰大海 却钟情山水之都

“我从小就是个静不下来的孩子。”司琪是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老巷子里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小时候就想离开家,所以我大学去了外地。”

少年追梦,故乡如云似雾般消散在心头。2009年底,司琪成为一名“空中便衣”,其实就是飞机上的安全员,全程守护航班旅客的安全。

“我主要负责飞往国外的航班,一个月要去三、四趟,一趟来回就是四五天。”高强度工作、调转时差的无奈没有让司琪抱怨,反倒是异国他乡的风景,满足了他的摄影兴趣。

“我去过30多个国家,每次到一个新的城市,我都会绕过游客线路,用相机记录当地风情。”飞机着陆英国,卸下疲惫,司琪拿着相机走入鲜有游客的伦敦街道,随着脚步深入,儿时的记忆忽然涌上心头。2015年底,司琪辞掉工作,回到重庆。“选择归来,多少是带着爱。”

司琪镜头下的重庆城。受访者供图

城市风光摄影师 记录都市变迁

告别漂泊,回到故乡,飞速发展的城市,已经不是司琪记忆中的样子,儿时的老街小巷,早已消失在岁月的洪流里。

到底要如何来留着城市的底色?过去的异乡“流浪”,让司琪爱上了摄影,他下定主意,用照片,存留老重庆的风貌。于是,他在立体的城市里穿梭,选择在日出、日落时分行动,用自己的镜头和视野,描绘出多姿多彩的重庆面容。

“我拍照片没有什么诀窍,就是一个字‘守’。”2016年夏天,司琪在铜元局的一座楼顶拍照,烈日酷暑,他守了几个小时。忽而微风吹过,来不及感受凉意,司琪箭一样冲向前方的楼顶,他下意识地认定,身后飘来的乌云里,肯定蕴藏着雷电,只要距离够近,就能捕捉到闪电。

司琪没猜错,刚到楼顶,手腕粗的紫色闪电从天而降。“1秒,2秒,成了。”他在心里默念,转瞬即逝的闪电,只给了他两秒的反应时间来构图、按快门。一系列快、精、准的动作背后,是他长时间磨练的下意识在起作用,但独独把“安全”抛在脑后,雷雨天,一个人在楼顶拍摄,危险不言而喻,“事后是有些怕,但看到作品,觉得挺值。”

坚守加执着,三年时间,司琪拍出了很多精品,他的照片主人公只有一位,就是“重庆”,但却千姿百态,各有风韵。他的眼里、照片里,倒映着最纯粹的山城。他总是轻描淡写地念叨:“我想记录这个城市的每一面,暴雨中的行人、浓雾下的街道、晚霞下的归人……这才是我心中的重庆。”

山城“寻楼者” 旧楼里望新景

司琪的网名叫“寻楼者”,平日里,喜欢在旧楼里寻找拍摄灵感。他有一组很火的照片,从斑驳的旧楼里,锁定新的城市景致,一种新旧的交替、冲突、传承,完美地呈现在镜头里,引起很多人共鸣。

有网友留言:“看到旧楼系列图片,作为一个重庆人,对重庆的发展感到骄傲,同时,那些承载着我们旧梦的老楼,是岁月留在大地上的吻痕。”

“旧楼春光,是我比较得意的作品,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表达我对生活的思考。”而立之年的司琪,已经褪去了曾经的豪情万丈,他最近在思索生活的边界、美的外延、审美内核之间的关系,简单构图、风光叠加所带给他的刺激,已经不再浓烈。

“我自始至终都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我不愿将工作和爱好相互牵连,怕工作耗损了纯粹,正是因为如此,我才不断追求深度表达,而我深度表达的初衷,正是源于对重庆的爱。”谈到作品,司琪滔滔不绝。

“重庆发展很快,但我意识到,它成长越快,我们的记忆就越容易丢失。我支持发展,但我也珍惜旧记忆。”司琪说,自己是新旧“缝隙”里的边缘人,他追寻着城市的发展,用镜头“写作”,同时,搜罗着过去时光的黑白“胶片”,聚焦回忆。

原标题:山城“寻楼者”:用镜头捕捉岁月脉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