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区车位紧张 业主毁绿化带“自制”私家车位
09-11 07:2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11073138_副本.jpg

一位业主将绿化带硬化后,当成了自家的停车位。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渝北区名人港湾一期的不少居民因为小区绿化的问题操碎了心——一些底楼住户毁掉了公共绿化地,用水泥硬化后当做私家停车位。居民们担心,要是这种做法形成风气,小区的绿化会被“蚕食”,最终全成了硬邦邦的水泥地。

现场:绿化带变停车地

“小区车多得很,又没有正儿八经的停车位,加上物业刚刚撤,大家停车都随意得很。”小区业主邓先生说,现在是白天,大家都上班去了,停车相对来说还算规矩。如果晚上来看,居民进出小区都是从车缝里穿行。

在该小区两家底楼住户的门外,有一片可以用作停车的水泥地,此时正停着两辆SUV。只不过这两块水泥地直接连接着绿化草地,这样的存在看起来十分突兀。

业主们介绍,这两块水泥地原本是业主共有的公共绿地,其中一户业主在几个月前用水泥填在门口的绿化带上,硬是填出了个停车位。另外一户底楼业主跟着效仿,而且“青出于蓝”,整个拐角的绿化带都被填成水泥地。

邓先生说,又有第三家想要效仿,幸好被社区工作人员阻止。业主们担心这种风气得不到制止的话,很快就会有“后来人”。

业主:别人搞我也要搞

“小区物业搞得不好,也不管私搭乱建,我只是跟着来。”其中一位将绿化地硬化的底楼业主表示,小区停车位紧张,门口的绿化带时常被别人占用停车,思来想去,干脆直接填出停车位,方便自家的车停放。

该业主称,小区里各种违法搭建成风,小区之前的物管也没有对此有效制止,于是他才萌生了这样的念头,“就是填一块水泥地,比那些私搭乱建的好多了。”

不过,该业主也表示,自己这样的行为确实不对,越来越多的人效仿,小区绿化都被水泥填了,吃亏的还是业主自己。只要小区里各项都规范了,他愿意拆除硬化的绿化带。

居委会:将拆除所有违建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所在地,此时物业办公室里大门紧闭,旁边张贴通知说,目前这家物业公司即将撤出小区,将很快引进新的物业公司。

当地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即将就选聘新物管的事,召开业主大会。至于居民所反映的各种违法搭建、毁坏公共绿化地的情况,他们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过。相关部门也都下发过整改通知书,同时,也对准备新建停车位这家及时进行了制止。

该工作人员表示,等到新的物业公司进场后,就会对原有的各种违法搭建、占用绿地等情况进行清理,统一上报,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可以肯定的是,所有违法搭建,最终都将被责令拆除、恢复原貌。

他山之石>>

国外随意砍树破坏绿化,要面临高额罚款

从事园林绿化管理的王先生因工作原因,曾多次到国外考察,对于新加坡的城市绿地规划管理印象深刻,他介绍,新加坡是“花园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0%左右。

这样的“绿化成绩”绝非先天使然,新加坡的城市绿化法制健全,执行严格。在新加坡,任何人不得随意砍树,包括自家土地上的老树,否则就会面临高额罚款,普通民众在公共绿化带破坏花草树木也会被罚款。而且,新加坡绿化管理权责分明,什么绿地归属哪个部门管理,权责清晰明确,杜绝了部门间“踢皮球”。

王先生表示,国情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当然不必照搬新加坡的做法,但新加坡管理绿地的成功经验,无疑值得借鉴。如果每次毁绿行为都不了了之,毁绿者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久而久之,毁绿的道德耻感就会消失,毁绿的“破窗效应”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