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黄山大道四季有花香 建筑有特色
09-11 07:23: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30073249.pngdownLoad-20180911072220_副本.jpg

黄山大道

候选项目:两江新区黄山大道

候选奖项:最美景观大道

推荐单位: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

黄山大道位于两江新区大竹林片区,是两江新区重要交通干道之一。全长约4.3公里的大道两旁,栽种着各种植物,立体的园林景观为过路的行人带来一种惬意的享受。

人行道绿化覆盖率达90%

据了解,黄山大道绿地总面积88500平方米,种植行道树970株,绿化覆盖率45%,人行道绿化覆盖率达到90%。漫步在黄山大道,稍微对植物有所了解的人会发现,这里的植物骨干突出,乔、灌、草搭配适宜。主要栽植有银杏、香樟、重阳木、小叶榕等乔木,配植有木芙蓉、紫薇、樱花、紫荆、红叶李等开花类和色叶植物,使得整条道路四季有花,季相变化明显。

此外,根据不同植物的特点还进行了不同的造型修剪。针对乔林的特点,对人行道两边栽植的乔林进行修剪整形,对中华坊周边的易修剪整形的小叶榕树冠统一修剪为蘑菇形;而对不易整形的重阳木则只做生态性修剪,统一高度,梳理枯枝,使之更加规范、整洁;为了让中央隔离绿化与周边建筑有机结合,则采取波浪式修剪,更显简洁大气。放眼望去,一抹抹绿色迎面而来,郁郁葱葱之间,点缀着不同色系的花,风景这边独好。

有机融合特色建筑群落

除了绿色生态外,两旁极具特色的建筑群落也是黄山大道的一大亮点。

黄山大道周边建筑群落特色非常突出,位于黄山大道上的中华坊建筑群落极具中国古建筑特色,在建筑布局、体量、比例、色彩和空间处理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传统民居色彩淡雅、体量轻巧、尺度适宜、错落有致、曲径通幽等鲜明的中国特色,并通过马头墙、垛头、屋脊、栏杆、庭院、天井等传统建筑符号的运用,使传统建筑艺术与历史文化在现代生活空间中实现完美融合。

据介绍,黄山大道车行道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为双向六车道,面层材料选用橡胶沥青,在经久耐用的同时也提升了道路美感。人行道面积约4万平方米,全路段采用了天然花岗石铺贴,整洁大方,与周边建筑楼宇融入一体。此外,黄山大道车行道边缘全线还设置了路平石,让整条道路“颜值”提升的同时也更显端庄大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