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漂亮!空姐辞职考飞行员“冲上云霄”
09-07 12:37:03 来源:上游新闻

飞2_副本.jpg

说到飞行员,很多人都会联想到高大帅气的男生,但成为飞行员并不是男性的专利。今(7)日,重庆航空的首位女飞行员杜倩就迎来了自己首飞的日子。“本来可以靠颜值,但却偏偏要靠才华。”这句话形容杜倩可以说是非常贴切,当了5年的空姐,她却毅然辞职去考飞行员,终于在今天实现了自己的蓝天梦。

梦想照进现实:

首飞第一天终于冲上云霄

今日早上8:00,在渝北区某小区,杜倩身着一身飞行员制服出现在上游新闻记者面前,高挑的身材,甜美的笑容,加上帅气的制服,顿时就吸引了众人的眼光。“好漂亮啊!”旁边不少人感叹道。送女儿到了幼儿园门口,母女俩挥手告别,女儿突然转身说了句:“妈妈加油!”一双小拳头攥得紧紧的,看着女儿天真稚嫩的脸蛋,杜倩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随后,她来到重庆航空,开始迎接她正式首飞的日子。

上机前第一步,领取正式工作证,到体检室进行体检。这是每位飞行员上机前都必备的环节,通过测量飞行员的血压、酒精含量等,确保飞行员处于最好的精神状态。

起飞前,还有飞行准备会议。机长按照惯例和成员一起看航班当天的天气数据、航班路线等资料,在起飞前针对飞行中可能会遇到问题做提前预案。最后她来到机场,过完安检,这是她上机前的最后一道关卡,也是她成为一名飞行员的第一道门。

中午12:00,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渐渐远去的地平线,OQ2317次航班离开了地面冲上云霄。

梦想播下种子:

做空姐第一次执飞就对飞行着迷

1989年出生在黑龙江的杜倩,秉承了东北人的热情和朴实。在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航空公司当空姐,并在离家千里的重庆邂逅了老公,2011年然后结婚生女。

对于一个平凡的女子来说,故事到这儿已经是人生赢家了。

本来也打算老老实实做个空姐的她,却在第一班执行飞行任务中,就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当时看到机长操作飞机起飞降落,我完全被迷住了,从此种下了要成为一名飞行员的种子。”杜倩说,当时她就对驾驶舱充满好奇,一有机会就拉着飞行员问这问那,“仪表盘上都是些什么数据啊?”、“飞机起飞降落是什么原理啊?”并买了很多相关书籍来看。慢慢的,飞行员的梦在她心里生根、发芽……直到2015年一天,终于破土而出。

可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身边的父母、爱人、朋友时,竟没有一个人理解。还遭到大家的质疑:“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去追求遥远的东西干嘛?还真是做梦呢。”然而,带着所有人反对的声音,2015年,她毅然辞掉了工作,踏上了逐梦的旅程。

飞8_副本.jpg

梦想开始萌芽:

毅然辞职自费去“考飞”

为了实现对飞行的渴望,对蓝天的向往。她重新燃起了求知的欲望。“当时女儿只有1岁,我内心也很愧疚。”杜倩说,伴着对孩子满满的愧疚,对爱人的歉意,她进入了湖北宜昌海航航校和山东南山航校学习飞行(学习实践),在宜昌基地进行三个月的理论突击,并一次性通过了私商仪理论考试。十月份分到甘肃省庆阳市基地后,杜倩终于飞上了向往已久的蓝天。2015年10月15日,这一天杜倩永远都不会忘记,是她开飞的日子。

“考飞过程中最难忘也最艰难的,就是英语。”杜倩说,为了拿到《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她考了4个月,经历了2次失败,第3次才终于过关。“当时每天几乎是背着英语入睡,默念着英语起床,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杜倩还历历在目。因为这个考试的是全英文,主要是考和飞机系统有关的知识,专业性非常强。

家人看到了她的坚持,也从反对转变为支持。幸好有家人的支持,每次她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住的时候,丈夫就会打开视频,让女儿和她对话,看到女儿的笑容,听到她给妈妈的加油声,她又一次次燃起希望,继续前行。

梦想终于开花:

成功拿到执照可以圆飞行梦了

这一路下来“考飞”下来,杜倩可以说是过五关斩六将。当时飞行学校几百个学员中,只有2个女学员,中间还有坚持不住放弃的。而且当时学飞全是自费,总共花费要80万元,而且飞行学校也不会负责女学员的分配问题,但这些杜倩都不在乎,她只想早日拿到飞行员执照,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后,就像三国里的关羽、游戏中的升级打怪、综艺节目里的晋级选手一样,她终于脱颖而出,拿到了A1类副驾驶飞行执照。随后成功签约了重庆航空,进公司后,她又开始了一系列的学习,如理论初始、模拟机初始、跟班、应急训练、本场训练、上座检查。

2018年5月14日,她开始进行副驾驶初始理论训练,要接触到关系她一生飞行的A320系列理论改装,她每天第一个到,深夜才回家。每天晚上不是在背高度表中睡着,就是抱着程序睡觉,最后终于通过了考试。2018年7月,她开始进入副驾驶模拟机初始训练,在这个过程中,她要学会“治病”,飞机小速度中断起飞,紧急下降,单发火警,直接法则……各种记忆项目,各种复杂程序,各种性能计算,各种操作技巧,一遍又一遍的纠错,不厌其烦的反复练习,最终顺利通过了模拟机改装。这段时间,她瘦了15斤。8月份,她通过了应急训练和本场训练,开始等待自己首飞的日子。

今日,杜倩终于圆了自己当初的飞行梦。接下来,她还不能有丝毫松懈,因为要晋升机长,还需要经历2700个小时的飞行、400个起降,无数场的考试,一步一步朝自己的目标迈进。“再苦再累都过来了,未来的路依然很艰难,但我一定会坚持自己的梦想,绝不放弃。”杜倩说。

飞11_副本.jpg

新闻多一点>>

国内女飞行员比例仅为千分之三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可用机长为12460名,可用副驾驶为15476名,中国民航驾驶员有效执照总数为45523本,其中,女性驾驶员数量为599人。在2017年底前,女飞行员商用执照也就刚刚过了1.8%,而在对民航飞行员数量比例判断更为准确的航线照上,女性飞行员数量比例在短暂稳定后在2017年又降至0.34%,也就是1000人中,大概只有3名民航女飞行员。“在很多人看来,可能女性在决断能力、操作能力等方面要弱一些。”据重庆航空公司的机长、飞行教员戴鑫介绍,本来飞行员的要求就非常高,在年龄、身高等方面都有限制,而且考飞的过程很艰苦,要所以成为一名女飞行员也更加艰难。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