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堂“开学第一课”很特别!“莎姐”和老马都来了
09-07 10:3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05180_副本.jpg

9月6日上午,市检察第一分院、大足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和全国人大代表、《幸福马上来》原型人物马善祥一起,来到大足区三驱镇家乐福希望小学,给孩子们带来“开学第一课”。

att_1205177_副本.jpg

法治驿站走进乡村小学

上午11点,在家乐福希望小学的小教室里,“莎姐”检察官为孩子们讲授如何加强自我保护,通过列举案例,播放生动有趣的动画视频,给孩子们进行法治教育。部分家长陪同孩子们坐在台下细心地聆听着,有孩子发出自己的疑问,“莎姐”检察官耐心地解答。

同时,在小学的操场上,满满都是前来“听课”的家长,马善祥热情地与家长们交流着如何关爱孩子,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要学会尊重孩子,同时也要多带孩子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马善祥说,孩子们虽然还小,依旧需要多听孩子的声音。在活动现场,“莎姐”检察官设置法律咨询台,为在场的学生和家长分析一些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据了解,“莎姐”检察官不仅仅开设了未成年人小课堂和监护人专题讲座,同时由10名“莎姐”检察官、2名司法社工、1名心理咨询师、2名“莎姐”志愿者组成的“莎姐”流动法治驿站,还对涉案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教活动和心理疏导活动。

att_1205179_副本.jpg

帮教课堂带来生活希望

下午两点,“莎姐”检察官在大足区检察院莎姐活动室,见到了一个特殊的“学生”。17岁的阮某某因犯盗窃罪于今年7月20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阮某某的父母在他两岁时离异,母亲再婚到外地,从此很少再见面。父亲忙于工作,对他也疏于管教。他在小学四年级之后就没再上学,学了几年餐饮之后,难以忍受熬夜之苦,今年起一直闲散在家。

今年3月,没有钱的阮某某与朋友一起破门进入一个村民的家,盗窃之后逃离,随后一个月内,阮某某伙同他人在大足区、永川区共同盗窃他人财物9次,其中入户盗窃5次,涉案金额13000余元。

判决之后,“莎姐”检察官邀请明天公益基金的社工对他进行帮教,同时安排心理咨询协会的心理咨询师对他进行心里疏导。“孩子悔过态度良好,又是未成年人,只要悔过未来还有机会,我们自然是竭尽全力帮教他的!”心理咨询师说,孩子的家庭教育对他有很大的影响,但好在他心态较阳光,现在父亲也愿意多倾注精力在他的身上,相信他之后会好好珍惜,努力生活。如今,阮某某进入汽修行业学习,一经出师,就正式开始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李娜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