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铁路暑运圆满收官 重庆发送旅客约1500万人次
09-02 11:40:05 来源:上游新闻

今(2)日,伴随暑运最后一个周末客流高峰的平稳回落, 2018年铁路暑运顺利结束。今年暑运,四川、重庆、贵州三地铁路车站累计发送旅客5700万人次,客流再创新高,旅客发送总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增幅排名全国第三。

2018年暑运,西南三省市铁路旅客发送量创下了历年暑运客流的最高记录,较2017年增长约1070万人,增幅达到23%。三地铁路日均出行旅客达到95万人次,在成都、重庆、贵阳间交互并向周边县市辐射的中短途客流超过七成,达到4240余万人次。所有旅客中,动车组旅客约为3890万人次,同比增长1380万人。从三地客流来看,其中四川省发送旅客约2800万人次,重庆市发送旅客约1500万人次,贵州省发送旅客约1400万人次,均有大幅增长。由于暑运学生客流的特点,学生回家、返校的出行高峰时段分别出现在了7月上旬和8月下旬,铁路部门全力保障学生旅客购票权益,累计发售学生票约150万张,同比增加近25万张,高铁、动车成为学生出行的主要方式。

今年暑运,成都局集团公司抓住客流特点和走向,以“周末线”、“高峰线”、“日常线”相结合的方式,在成渝、西成、成达、渝贵、渝万、成贵等动车线路上精准投放运力,满足旅客出行。暑运期间,成都局集团公司共开行临客2500余列,其中动车组临客1900余列,动车组高峰时段上线率达到93.7%。今年,西成高铁、渝贵铁路迎来了开通后的首个暑运,西成高铁成都、重庆至西安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10万人次、渝贵铁路成都、重庆至贵阳累计发送旅客达到560万人次,西成、渝贵动车日均客座率在93%以上,两条新线产品成为了川渝市民暑期短途近郊游的热门选择。在加大能力投放的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开发新的客运产品,在成渝两地上线“深夜动车”、重庆市城区推出“公交化动车组”为两地市民往来和本地市民通勤提供了更多选择。

据了解,从今(2)日起旅客便可通过12306网站或客户端购买十一黄金周的火车票。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可随时通过@西南铁路 官方微博关注列车动态,提前购买、换取车票,合理规划到站侯乘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