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高峰的护林员 与黑熊狭路相逢 20年回家18次
08-11 12:5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图片20180811125817_副本.jpg

宾元鹏记录每日的工作

扎根山林26年,每年仅回家一次,以山为伴,以树为友,默默无闻地守护着一片片青山。他是巫溪县白果林场转坪工区护林员宾元鹏,他的呼声在重庆最高峰阴条岭上盘旋了26年。

日前,宾元鹏刚刚被评为第73期“重庆好人”和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

转变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

位于巫溪县内的阴条岭自然保护区是神农架原始森林的余脉,幅员面积12万亩,其中原始森林8.7万亩,平均海拔1900m。主峰阴条岭海拔2796.8m,是重庆市最高点,被称为“重庆第一峰”。

较大的海拔落差让这里少有人居住。而宾元鹏已经在阴条岭的山林间穿梭了26年,他的任务是保护山中的一草一木,防止偷砍盗伐、森林火灾及非法狩猎等情况的发生。

曾经的宾元鹏,还是巫溪县阴条岭的一名伐木工,1998年颁布禁伐令后,他被任命为阴条岭自然保护区白果林场转坪护林点队长,一夜之间,他和同伴们从“伐木者”变成了护林员,开始了阴条岭上长达20年的守护。

20年里,他先后担任寨坪、兰英寨、杨柳池、红旗等护林点护林员,足迹遍及整个白果林场。

危险

与黑熊狭路相逢

“在山上就怕遇到下雨下雪。”每隔3天,宾元鹏就需要巡山一次,如果遇到下雨下雪,他们不会出门。

因为一旦暴雨袭来,山里就有可能会爆发山洪,在山沟里遭遇洪水的护林员除了逃命别无他法。而如果下雪,就代表着封山,如果食物准备得不充足,宾元鹏就只能饿肚子了。

“下雨下雪还算好,至少能有所准备。”宾元鹏说,在山里,经常还会发生一些无法预料到的事情。

阴条岭自然保护区内,除了各种珍惜植物,还有众多凶猛的野兽。野猪、狼、黑熊等,这些需要宾元鹏保护的动物们有时候也会给他造成不小的麻烦。

十多年前的一天,宾元鹏正在山中巡查,突然从路旁的山崖上滚出两头黑熊。两头熊在路上欢快打闹,而一旁站着的宾元鹏一身冷汗,一下都不敢动。这个过程持续了数分钟,两头熊才一一离去。

“幸好它们没理会我,不然几条命都不够它们来一下的。”想起多年前的遭遇,宾元鹏拍着胸口直叹幸运。

与天气抗争,与野兽捉迷藏,还要与伐木者、偷猎者斗勇。宾元鹏在山中的日子,虽然每天都重复着,却也不似那么平淡。

寂寞

20年里回家18次

白果林场管辖的区域有 11.6万亩,而在编的一线护林员仅有11人,每人需要守护1万亩山林。护林员之间很少有时间能够碰到,大多数时间,宾元鹏都是一个人过的。

宾元鹏并不是巫溪本地人,林场的护林员中,只有他是外地人,他的家在四川中江县龙台镇宝庆村,老婆和孩子都在老家。

“想家人了,就给他们写封信。”其他护林员每个月结束工作后,都可以回家一趟。而宾元鹏因为离家远,只能继续呆在山里面对大树和山中野兽。工作的20年里,他一共只回了18次家。

20年时间,在宾元鹏等护林员的守护下,当地水源涵养、土壤保育等效果得到很大提升,自然灾害也明显减少。

“这片大山算是我的第二个家了,以后不在山上了,还有点不习惯。”今年11月,宾元鹏就将从护林员的岗位上退休了,他希望下一个“守护者”,能够像他一样,善待山中这些不会说话的“老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