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暑假已过了大半 代写作业悄悄火了……
08-11 07:0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1193828191,2639681472&fm=27&gp=0.jpg

暑假已经过大半,同学们的作业都完成了吗?对于有些学生来说,暑假的尾声,就意味着鸡飞狗跳地赶作业,而这份焦虑,还蔓延到了家长身上。与此同时,网络上各种作业代写服务,也越来越多。然而,这样做,真的好吗?

暑假作业分必做和额外

杨女士的女儿开学读5年级。暑假作业有必做和额外两部分。

杨女士说:“女儿数学、语文都有额外作业,一个暑假,女儿总是发牢骚,特别是返校日前,她为作业紧张死了。”

对于杨女士而言,最烦恼的还是另外一份作业——做小报。根据学校的要求,女儿还要完成一份小报,对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关注,并提出保护建议。

“她7月份都在做作业,我想让她8月份轻松一点,就把她和老人一起送出去避暑。”杨女士说,即使这样,女儿都还带着一些没完成的作业,而这份小报,杨女士已经想好了,只有自己和丈夫一起完成,然后等女儿回家,再根据完成的小报内容,对女儿进行环境保护教育。

小升初也要完成作业

程先生的儿子,今年秋季开学就升入一所重点公办初中。程先生夫妇原以为这是儿子最轻松的暑假,结果,新初一布置的作业一点也不少,即使在外旅游,也要完成老师的打卡作业每天上传。

一些小升初学生的家长则后悔将孩子的小学教材当废品卖了。一名家长举例,“学校英语科目的暑假作业是这样要求的:背诵小学阶段学过的所有单词;预习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英语单词和课文。”

不同的学校,针对语、数、外三科所布置的作业内容各不相同,但基本都包括了复习巩固六年级知识以及预习初一年级上学期的内容。一些学校还友情提示:开学会进行相关内容测试。

提供详细代写操作流程

在这场假期与作业的“交战”中,“代写作业”业务又开始冒头了。

在某搜索引擎输入代写中小学作业,会出现很多相关链接。打开一个代写作业平台,上面标注着:专业代写小学、初中、高中等寒暑假及平时各科作业,并提供QQ咨询方式。

有的平台还挂出“贴心”提示,考虑部分学生没有接触过快递,除了详细介绍快递方法,还提供顺丰快递客服电话。针对学生无网银,平台提供将现金放在作业本里一同快递的方法。

在某购物网站输入代写作业,没有任何搜索结果。但是输入代写,会出现代写论文、演讲稿,咨询了10家左右,有两家明确回复可以代写作业。

客服表示,一篇语文作文,需要80元,如果加急多收10元,手写后顺丰快递到付。一篇英语作文100词左右50元。

代写作业的贴吧也不少,而大学生是代写作业的主要群体。一名发帖者自称是211大学经管类专业学生,代写小初高各科作业,在她的帖子里,有5名学生询问价格。

坚持每天完成一点很轻松

采访中,多数家长对老师给孩子布置的暑期作业还是认同的,认为孩子能通过作业去复习之前学过的知识,对孩子打牢学习基础很有帮助。但也有家长认为,假期本来就该让孩子放松,作业过多或者过于复杂,会让孩子产生负担,让孩子对作业会产生一种厌烦情绪。

在欣欣妈看来,两个月时间很长,给孩子太多的空闲时间会养成散漫的习惯,适当地布置作业有必要,但要松紧有度,更要能适合孩子的“口味”。

市民梁女士说,今年孩子的暑假作业不算多,但为了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老师还布置了一些手抄报之类的课外作业:“我觉得老师布置的作业还算合理,所以也很支持,毕竟如果没有作业做,那么孩子对学习也会不上心。”除了暑假作业,梁女士还给孩子报了一个书法兴趣班。

一名重点小学的班主任老师表示,“其实,现在要求给学生减轻压力,尽量不布置作业。但是,知识是需要延续性的学习,不布置作业吧,小孩贪玩,很难收心。看似在放假的时候发了不少试题和习题,但大部分学生,每天哪怕学一个小时,这四五十天的假期也能完成。”

此外,其他学校的一些老师也认为,学校已经安排老师尽量不布置作业,虽然老师布置了作业,但如果坚持每天学一点,完成起来也很轻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