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带爸爸看场有关父亲的电影,一千条留言传递爱的表白
08-10 12:32: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8月8日,由于有爸爸的谐音,因此在民间有爸爸节的说法。8月8日晚,由民间社群组织品鉴人生会举办的“带着爸爸去品鉴《爸爸的晚餐》”城市公益电影活动在重庆各大影院上演。电影讲述了一位父亲与四个子女的亲情故事,希望唤起了子女对亲情、父辈生活的重视。

品鉴会当天,上千名观影者参与了观影活动,并通过一句话留言,向父亲传递了爱的表白。

爱的表白

一句话留言展现父爱形象

观影者留言截图

主办方介绍,8月8日晚8点8分,由重庆导演郑正执导的电影《爸爸的晚餐》在重庆解放碑越界影城、渝北红星太平洋影城、华昕影城、江北卢米埃影城同时上映。电影是通过莉莉周观影团公益放映,市民只需要写下一句对父亲说的话,就可报名参加观影。

“从留言可以看到各种爱的表白。”活动发起者何洋介绍说,重庆人眼中的父亲形象在千余条的观影者留言中展现出来——

有“严父”的形象。观影者说:“小时候总是挨你的打,但长大了才懂得你是爱我们的,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而已。”

有坚强的形象。观影者“黄刚”说:“爸爸离开我28年了,至今在我心中仍是一座山。”

有慈爱的形象。观影者“平星心”表示:“父爱沉默无声,却让我们变得坚强。”

有榜样的形象。观影者“余琳”感叹:“父亲66岁,退休后依然是家中的大厨、勤务、采购、维修工。”

……

更多的人表达了对父亲愧疚和怀念。观影者表示:时光的流逝带走父亲的青春与精力,甚至带走父亲的生命,一起吃一顿饭都变成奢侈的事情。子欲养而亲不待,想要陪伴的时候却已经来不及。

老人也会玩

91岁老爸爱看电影爱逛书店

年过9旬的缪老在子女的陪伴下观影

观影会上不乏儿女陪父亲一同前来的“父女档”、“父子档”。其中有一位是“90后”老人,缪老。他今年已经91岁,依然爱看流行电影,爱逛网红书店,爱喝下午茶,吃美食,旅游,比普通年轻人的生活更为精彩。观影会当天,他由儿子和女儿搀扶来到影城,全程看完电影并且拿走了映后交流大奖。

“退休前,由于工作非常忙,对子女的照顾也很少。孩子们成年后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很少有时间陪在身旁。这次一起看电影过爸爸节非常开心。”老人告诉记者,当天大儿子专程从上海赶回重庆,陪他看了一场电影。

老人说,平时在家他由同样陪伴在侧的三女儿照顾。她对待父亲的方式和很多子女不一样,从来不把他当老人和病人,在陪伴老人的日常生活里,看电影、泡书店、喝下午茶、吃美食、旅游是常有的事。“今年的父亲节,我的‘90’后 老爸还拉着我一起去西西弗书店买书过节呢。”老人的三女儿缪女士表示,以后还会继续配合着老人的“梦想清单”,带老人去更多“好玩”的地方。

专家说老人

“退休”其实是个伪命题

在品鉴人生电影会映后交流现场,重庆家庭教育专家、《美国爸爸中国爸爸》作者章创生表示,中国有85%以上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都是“研究生”: 带儿女的孩子成为了他们的主要养老生活。真正的“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还很少。甚至很多年轻人对父母亲给自己带孩子这件事不但不感激,反而还因一些矛盾对父母指责,这些都是很不正常的现状。

章创生呼吁,“年轻父母应该自己担当带孩子的责任。从教育的角度上讲,父母亲自带孩子,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让老一辈安度晚年,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下一代应该给父母提供更多的条件,而不是将老人锁在自己家里,给自己带孩子。”

今年60多岁的章创生自豪于自己的退休生活,他认为人生最大的幸运就是在有生之年干上自己喜欢的事情。他最爱的事是写作、演讲、咨询、研究教育等,并且愿意永远干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彭光瑞 实习生 雷小瑜 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