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传“爽歪歪含致白血病的肉毒杆菌”是谣言!重庆网警教你三招防谣
08-09 18:2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最近,一张题为“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的图片在互联网平台上悄然流传,该通知点名爽歪歪等7种饮料含有肉毒杆菌,并暗示其为导致儿童患白血病的原因。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不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还在聊天群中收到朋友转发的该条通知。

仔细阅读该通知,错乱的格式、混乱的逻辑和“充满爱心”的呼吁,无不令记者感受到网络谣言那熟悉的气息。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不仅是条典型的谣言,还是条生命力旺盛的谣言——它已在互联网上“存活”三年。

390506095399427.jpg

网传谣言通知

市妇幼保健院:

网传图片信源模糊、语句不规范

看到这条疑似谣言的通知后,记者联系到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相关工作人员称,该通知并非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所发。

该工作人员指出,这条通知的格式和内容存在很大问题,在通知中仅仅写上“妇幼保健院”而不注明是哪一家妇幼保健院,信源模糊,真实性让人怀疑;其次,这类涉及食品安全的信息的发布,并不在妇幼保健院的职权范围内;通知末尾要求转发的语句则很不规范,“他这个通知是写给各教育局的,最后这段呼吁,是让教育局有孩子、没孩子的同志都传递爱心转发一下吗?”

重庆食药监相关工作人员证实,食品安全类信息,一般应当以食药监发布的信息为准。这条“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中发布的信息,就其所写信源来说,不具权威性。

新桥医院专家:

5种白血病致病因素不含肉毒杆菌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全军血液病中心副主任张诚介绍,虽然人类白血病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清楚,但目前主要有5种可能。其中包含因感染病毒、免疫功能异常等原因致病的生物因素,因遭受辐射等原因致病的物理因素,因长时间接触苯类有机溶剂致病的化学因素,遗传因素和其他因素。目前,这些因素里不包含肉毒杆菌,现在尚没有证据能表明肉毒杆菌会引发白血病。同时,现在市面上正规生产的饮料,一般不会存在肉毒杆菌。

类似谣言屡见不鲜

重庆网警教你三招防谣

记者通过互联网搜索,发现早在2015年,这份《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便在互联网平台上流传。同年,新华网和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都对该通知进行了调查、辟谣。按“肉毒杆菌、白血病”搜索,由各地媒体发布的、针对该通知的上百条辟谣新闻从2015年一直排到2018年。

面对这类谣言,重庆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面对网友发布的信息时,首先要不轻信,即面对掐头去尾、时间地点皆不明确的信息时,不能仅凭网友发布内容作为真实情况来转发。

同时要做到善辨别,网络中传播的文字消息,如含有煽动网民进行大量转发的内容,更应注意辨别真实性。一般常见的网络谣言,各地官方皆有辟谣通报,可通过搜索工具进行查询。

当网民如遇到无法辨别的网络信息,可以先向政府机构、公安机关进行举报,由官方机构进行核实,并发布情况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余珂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