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岩革命纪念馆提档升级九月重开 珍贵文物将首次公开展出
08-09 18:26:15 来源:上游新闻

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红岩联线获悉,红岩村红岩革命纪念馆从2017年8月闭馆升级改造以来,经过长达一年的改造,土建改造和布展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灯光、网络等调试,预计下月重新对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与纪念馆开放同步推出的还有《红岩千秋》基本陈列展。

9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即将重新开放的红岩革命纪念馆,走进《红岩千秋》基本陈列展现场,了解布展情况。

红岩革命纪念馆研究馆员刘英透露:此次红岩革命经过一年的升级重装,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宣传红岩精神主弦律的同时,融入了最新的互联网科技、增加了从老照片中复原的实景展示以及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的仿真蜡像等,另外还有自制“抗战传单”、给延安发电报等游客可以参与的互动体验。

此次升级之后,除了整个陈列展示更加上档次之外,还有一部分从来没有对公众展示过的珍贵文物将首次亮相。

如:被称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的中共秘密女情报员沈安娜的象牙私人印章、1946年周恩来、董必武等联名签署的“周恩来警卫副官颜太龙和吴玉章外孙女吴大兰结婚贺幛”等。

沈安娜是蒋介石身边的女速记员,潜伏在蒋介石身边14载,从未暴露。她获取的情报,由丈夫华明之整编、密藏,源源不断地传递到中共领导人的案头。夫妻二人紧密配合,流水作业,书写了中共谍战史上的一段传奇。

除了这些这些难得一见的文物首次亮相之外,红岩革命纪念馆还根据著名的抗战历史照片复原了:被日军飞机轰炸之后,写着“愈炸愈强”抗战标语的残破围墙、被称为“民主之家——特园”的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公馆的大门等,让观众身临其境。

看完精彩的展览之后,市民和游客还能动手参与,“玩转”红岩革命纪念馆。

在“新华日报”展区,游客可以自己动手印制一张“抗战传单”;在“秘密战线”展区,游客可以通过互联网互动科技,体验给延安发电报送情报的感觉。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