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峡博物馆这项黑科技,让你秒回老重庆
08-09 13:24: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听过AR技术、VR技术,但是你听过MR技术吗?三峡博物馆将“混合现实”技术(VR+AR,简称MR)应用到一幅珍贵地图的参观体验中,游客通过相应设备,可看到动态的虚拟影像,参观中仿佛置身于老重庆的街巷、店铺等场景中,实现人、场景、真实文物之间的融合和互动,从而生动理解文物背后故事。

记者戴上眼镜进行体验。

以往

古地图难被游客理解

8月8日,记者来到渝中区人民路的三峡博物馆了解到,该馆二楼《重庆·城市之路》展厅一角,珍藏着一件晚清时期的地图,其名为《增广重庆地域全图》。

据悉,该图绘制于1898年至1900年间,作者为重庆綦江人刘子如,由于是在重庆城开埠时期所绘,图中在用水墨线条勾勒反映城内街道、建筑、城门码头等基础之上,增加了“重庆关”、“邮政所”等机构,还分别用中英文标注出英、法、美等国领事馆。因为展示了100多年前以渝中半岛为中心的城市布局与功能分区,地图所蕴含的历史信息非常丰富。

綦江人刘子如在重庆城开埠时期所绘《增广重庆地域全图》。

以往,游客前来,想要通过这幅古地图了解重庆历史文化内涵,只有一边看着地图,一边听语音导览或是解说员介绍,如果看到一条熟悉的街巷发一会儿呆,一不留神,解说已经完毕。

地图中,静静藏在一条条墨线里的历史,很难被理解。

如今

虚拟动态影像展现老重庆

历史如今,去三峡博物馆,通过地图来了解老重庆历史,有了“黑科技”。

《增广重庆地域全图》复刻版。

为了体验“黑科技”,三峡博物馆公众教育部教育员谢硕将记者带到一个房间,屋内连着的桌子上,铺着一幅长达3米的画。这画就是《增广重庆地域全图》的放大印刷版。放大版大的《增广重庆地域全图》上,可以清晰看到渝中半岛的街巷和城门。

“有这张图,还不够。”谢硕说着,拿来一个类似3D眼镜的设备。记者仔细看发现,该设备为头戴式装置,比3D眼镜更为复杂的是,装置上不仅有多个摄像头,还有多重黑色镜片。

在HoloLens全息眼镜中可看到动态和虚拟相结合的影像,仿佛置身于老重庆的街巷店铺等场景中(合成图)。

谢硕告诉记者,装置名叫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是MR混合现实设备。在她的指导下,记者戴上眼镜进行体验,刚一戴上,就听见清晰而立体的解说声,接着,正前方空间出现地图上的虚拟动态影像,影像中,一个清朝人模样的动画男子小渝开始详细介绍重庆古城门历史,朝天门、洪崖门、通远门……每介绍一个城门,小渝就会瞬间穿越到那里,画面也随即跳转,城门风貌和附近街巷的模样映入眼帘,给记者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其他

除了互动 还能用手势控制虚拟画面

介绍储奇门时,画面闪出中药铺,右上角还出现几种中药名。“互动体验环节来了!”谢硕说,古代就有“储奇门,药材行,医治百病”的民谣,为了让游客更好了解储奇门的历史,团队在原有的内容上,引入了互动体验,“你可以选择抓药的。”

通过语音和手势来控制虚拟画面。

随后,记者根据提示,用手势点击“确定抓药”后,看到药材从药材柜子里飞出,画面感极强。

手势点击可以身临其境融入文物,理解它背后的故事。

其实,除了能互动,还可以通过语音和手势来控制虚拟画面。谢硕先让记者找准虚拟画面中的光标,因为使用手势时,手应保持在光标组成的方框内。记者先打开右手掌,然后五指收拢,两次重复动作后,画面就进入开始菜单,如果要选取相应应用,食指向下打落再快速上扬就可以了。

整个过程体验完毕,只用了15分钟。记者发现,立体的虚拟影像,仿佛让人置身老重庆的街道、店铺、码头等场景中,通过人、场景、虚拟内容等之间的融合和互动,可以身临其境去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这也是我们引入这个设备,并植入内容的初衷。通过体验,也能让游客真正感受到文物背后的历史信息和珍贵价值。”三峡博物馆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这一设备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游客可参与体验。

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上有很多传感器,用来感知环境空间和捕捉佩戴者的手势,语音等指令。

智能亮点

MR技术融合VR和AR 可进行互动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ity,简称VR),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两者同为现实增强技术。

“混合现实”技术(Mixed Reality,VR+AR,简称MR),比VR更丰富,比AR视角大。传统的VR是纯虚拟数字画面,例如通过戴上智能眼镜就可以看电影,不需要设备的支持;而AR是将计算机生成的虚拟数字画面套在现实世界上,即把数字想象世界加在真实世界之上,眼前看到的现实世界,都被镜头、AR眼镜叠加了一层虚拟元素和信息;MR则是把现实世界和虚拟数字画面融合在一起,在眼前生成全新世界,让真实物体和数字画面实时共存,并进行互动。

孩子们佩戴HoloLens眼镜体验(三峡博物馆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 李化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