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书写新时代的“桃花源记”
08-08 10:07: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或许是我们每个人心目中理想的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的充裕,亦是精神的富足。

“屋舍俨然”,着力建设美丽宜居村庄。要实现生态宜居,使村庄干净、整洁、美观,完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排水、通信等的建设,合理布局村庄管网,以改善农民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是宜居的基础要求。乡村的建设并不是单纯的“涂脂抹粉”,而是既要让房子亮起来,更要改变群众思想观念,自觉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同样的,积极发展当地的“生态经济”,“背倚绿水青山,怀抱金山银山”,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增强特色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强林政管理和水源保护,发展特色农林业,在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好生态资源,住好这一代人的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住同一份美丽。

“阡陌交通”,竭力破除交通瓶颈。给农民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就要把解决好农村“出行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以农村公路为主动脉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使相对封闭落后的乡村从过去的因循守旧中走出来,走向开放、拥抱变革,以不断完善的交通运输路网提升地区通达水平,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乡村旅游业、农村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从而拓宽农民就业创业和发家奔小康的渠道。通过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网络,让各方资源得以畅通无阻,让优秀创业人才来到农村施展拳脚,让资本及文化“归流返乡”,从而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深化产业带动作用,助推农村产业化水平实现有质的飞跃。一条条农村路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怡然自得”,积极培育乡村文化。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逐渐显现。在城市文化的强势冲击下,传统乡土文化的生存土壤发生了改变,许多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传承千百年的传统技艺濒临消失。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离开了文化,乡村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能徒有其表,无法实现持续发展。相对于生活方式丰富多彩的城市,乡村更让人流连忘返的是独具韵味的乡村格调。离开了门前屋后的半亩方塘,离开了邻里乡亲的闲话桑麻,乡村就成了“回不去的故乡”。推动乡村文化兴盛,离不开“乡土”。一方面,守护乡土文化之“形”。既保护利用好古镇古街、祠堂民宅、古树名木等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保护利用好民俗风情、传统技艺、乡乐乡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乡村文化更多一点“泥土的芬芳”,更多一点“时光的味道”,成为人们乡愁的寄托。另一方面,守护乡土文化之“魂”。对农耕文明所孕育并长期存续于乡村社会的价值理念、人文精神、伦理规范以及生产生活方式,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人们从中寻找到心灵的归依和精神的原乡。

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高坡村大学生村官 蒋思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