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人2000元救命钱失窃,民警找了2600元回来……
08-07 20:3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黔江区身患尿毒症的徐大爷东拼西凑筹集的2000元“救命钱”一夜之间不翼而飞。8月6日下午,黔江区公安局正阳派出所民警却“追回”了2600元,记者从该派出所获悉,原来,除了破案追缴的700元赃款,办案民警们还募捐了1900元爱心款。

民警将爱心款和已追讨的部分赃款送到失主手里

老人救命钱失窃

据介绍,8月5日上午9时许,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在一名女护士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来到正阳派出所报案。见到民警后,老人顿时声泪俱下。

“老人家,不要急,究竟是怎么回事?”值班民警见状当即请其坐下慢慢说,并送上热开水。

经了解,71岁的彭大爷系酉阳县五福乡人,2016年不幸身患尿毒症,两年来一直在黔江区正阳街道某医院住院治疗,每月透析及生活费需2000余元。

7月底,彭大爷将儿女东拼西凑寄来的8月份透析费及生活费共计2700元的百元面额现金,用一个钱包装好,白天贴身系在腰间,晚上放在枕头边。8月4日,上午做完透析,下午又输了半天液,彭大爷昏昏沉沉地便早早地在病房睡下了。5日凌晨4时许,他一觉醒来,发现放在枕边的钱包空瘪瘪的,打开一看悚然一惊:竟有2000元不翼而飞!

据了解,其儿子系残疾人,全家有两个孙子需抚养,女儿靠吃低保维持生活。钱被偷,老人觉得对不起可怜的儿女。“我要是给他们说了这事,他们会骂死我,我该怎么办啊!呜呜……”彭大爷用布满输液针孔的手抹着泪花,痛哭失声。

民警历时20小时破案

连老人的“救命钱”也敢偷,真是天理难容!听了值班民警的案情汇报,所长徐江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破。

民警冒着炎炎烈日,对现场进行勘察,对受害人、科室病友、医护人员及周边旅栈业及营业场所调查走访,广泛摸排线索。

经缜密摸排,民警通过察看案发时段某医院及周边的监控视频发现,一名身高约1.7米,年龄约30岁,上穿黑色T恤,下穿休闲裤的男子案发时段在某医院出现。经进一步调查,8月5日凌晨0时,该男青年避开电梯,分别窜入某医院各科病室打望。凌晨4时许,他潜入彭大爷的病房,两分钟后便匆匆离开,并快步从楼梯下楼离开医院。

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经分析,嫌疑人有反侦查意识,极有可能有作案前科,且单独作案的可能性较大。办案民警迅速围绕该男子的行踪轨迹进一步调查。

当晚8时许,经过连续6小时的摸排,民警终于查明该嫌疑人曾入住黔江区西客运站附近的某宾馆。

经进一步查明,该男子叫徐某文,29岁,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曾因盗窃罪4次入狱。通过进一步比对已掌握的嫌疑人衣着、体貌等特征,多方面线索均证明其系8月5日凌晨出现在某医院的犯罪嫌疑人。

8月6日凌晨5时许,经过连续一夜的追踪摸排,办案民警最终锁定徐某文住在黔江城区交通西路某宾馆,抓捕组民警迅速赶赴该宾馆抓捕。

在某宾馆的配合下,民警进入室内表明身份,将上身脱光、正倒头憨睡的徐某文牢牢控制住。自知罪责难逃的徐某文当场承认了盗窃彭大爷钱财的犯罪事实。民警当场查获赃款700元,至此,历时20小时侦破此案。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民警自发为老人献爱心

经民警审讯,徐某文从2015年6月至2017年先后因盗窃罪4次被判刑。今年7月份其刑满释放后,仍不思悔改,萌生伺机盗窃钱财用于自己挥霍的念头。

8月5日凌晨0时许,他窜到位于正阳街道的某医院各科病室寻找作案目标。凌晨4时许,他窜到肾内科病室,盗走彭大爷放在枕头边钱包里的2000元现金。得逞后,立马逃离现场。直至被民警抓获,所得赃款已被其用于住宿、赌博及日常生活挥霍,只剩下700元。

破案后,考虑到彭大爷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所里的民警主动为彭大爷捐款献爱心,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共为老人筹集了1900元爱心款。

8月6日下午,徐江与办案民警来到某医院肾内科,将追回的700元赃款,以及1900元爱心捐款送到了彭大爷手中。

目前,涉嫌盗窃罪的徐某文已被黔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深挖、追赃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 通讯员 张建国 吴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