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消息!重庆“民间中医”可以“转正”了
08-04 12:00:3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市卫计委近日发布《重庆市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表示“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能胜任工作者,可以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这意味着民间中医也可以通过考核当执业医生。

哪些人可以申请

通知明确,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二)由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推荐医师不包括其指导老师。 

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医术渊源,在中医医师指导下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施行前已经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的;(二)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并得到患者的广泛认可;(三)由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市卫计委表示,符合以上条件的人员,可以向其长期临床实践所在地区县(自治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出考核申请。

如何考核: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实行专家评议方式,通过现场陈述问答、回顾性中医医术实践资料评议、中医药技术方法操作等形式对实践技能和效果进行科学量化考核。专家人数应当为不少于五人的奇数。考核专家应当对参加考核者使用中医药技术方法的安全性进行风险评估,并针对风险点考核其安全风险意识、相关知识及防范措施。

通过考核后的好处

考核合格者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颁发《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这个证书应当记载其能够使用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具体治疗病证的范围,然后执证人员可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范围开展中医医疗活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毛林涛 王琦

原标题:重庆出台新政:“民间中医”可以“转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