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糖画:记忆里抹不去的那一味甜
07-26 07:20:30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一块石板,一根木签,一把薄铲,一勺糖汁,一阵勾勾画画,就成了糖画。糖画,民间俗称“糖关刀”,是起源于中国汉代的民间手工艺。在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里,糖画是怎么都抹不去的那一味甜。

时光在变,糖画的味道没有变,但糖画的转盘,却打上了时间的烙印。从过去简单的动物图案,变成了今天丰盛的满汉全席,有龙有凤,有虾有蟹。糖画好看,但要转到想要的那一个图案,却全凭运气。

开州糖画艺术家,糖画传承人王乾坤是个传奇人物,他的糖画人生,曾被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王乾坤做糖画已30多年,糖画是他家祖传手艺,到他这一辈已经传了6代。

王乾坤爱观察,勤钻研,潜心画糖画38年,也致力把糖画这门艺术发扬光大。他做的一条栩栩如生的中国龙糖画,曾经以8000元的高价被一位买家收藏。而他完成的立体糖画作品《宝塔》,有98公分高,曾经在成都举办的国际非物质文化活动中,荣获过新生代工匠之星奖。

王乾坤告诉记者,现在糖画经过创新,改良,有很多的图案,一般平面的就有几十种,上百种,还有立体的,但不管是平面还是立体的,只要有图案,基本上都能做出来。高手就是高手!!!

原标题:糖画:记忆里抹不去的那一味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