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0余名中外专家支招钓鱼城“申遗” 建议出版相关外文读物
07-22 19:5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722_12 (1).jpg

位于合川区的古战场钓鱼城,弹丸之地何以坚守36年?在“申遗”路上,钓鱼城如何走向世界?22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合川区举行,国际国内80余名权威专家聚焦钓鱼城。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介绍,目前,钓鱼城遗址申遗已基本完成申遗文本、保护管理规划、遗址保护办法“法定三大要件”,钓鱼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并筹拍《钓鱼城》电视剧,建设钓鱼城博物馆和范家堰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等,向全世界展现钓鱼城的历史。

揭秘坚守36年的三大原因

钓鱼城原为钓鱼山,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嘉陵江南岸5公里处,占地2.5平方公里。钓鱼城峭壁千寻,古城门、城墙雄伟坚固,嘉陵江、涪江、渠江三面环绕,俨然兵家雄关,是驰名巴蜀的远古遗迹。长达36年的“钓鱼城保卫战”,不仅是南宋王朝与蒙古大军之间的生死决战,更是改变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一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战争。

0722_13.jpg

从公元1243年到1279年,南宋合州军民在历任守将余玠、王坚、张珏、王立的带领下,历经大小战斗两百余次,抵御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蒙元精锐之师,蒙古大汗蒙哥也死于此地,创造了守城抗战36年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

钓鱼城何以坚守了36年?专家揭秘了三大原因。

一是钓鱼城具有完备的军事防御体系。钓鱼城有杰出的选址,位于控扼长江上游咽喉要道的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交汇的钓鱼山上,拥有多重纵深的城防体系、因地制宜的一字城墙,以及“山、水、地、城、军、民”六位一体的防御体系。钓鱼城多重纵深的城防体系,由外围防线和核心防线构成。其中,外围防线主要由嘉陵江、东城半岛及钓鱼城东部的天然沟壑组成,核心防线由山顶环城及南北一字城墙构成。

0722_14.jpg

二是钓鱼城守将积极的防御思想。从民众动员上来看,体现了军民一体、上下同心,余玠创建的山城,既是御敌堡垒,又是百姓生活的基地,后经王坚等继任者不断完善,不仅城池更加坚固,更重要的是使军民完全融合为一体;坚持运动防御,各防御要点的守城兵力与机动兵力相结合,构成了全力拒敌的灵活模式;攻守一体、以攻代守的作战思想,钓鱼城守将除了积极的防御之外,还不失时机地通过奇袭、反击、争取战略主动。钓鱼城精心修筑的暗道,是实施侧后反击的重要出口。

三是完善的后勤保障设施。首先钓鱼山上的水井和天池,是守城军民饮用水的主要来源,山上丰富的石材是筑城、修路和制作礌石等武器的原材料,东城半岛与钓鱼山上的耕地,则保障了守城军民的精食问题;其次,余玠把合州旧治移至钓鱼山的同时,也把附近百姓迁入钓鱼城,这为钓鱼城的后勤提供了重要的人员保障;最后,钓鱼城内完备的排水设施、道路系统及南北码头,保障了城内军民的生产生活、交通运输和对外联系。

建议出版钓鱼城外文读物

2012年9月,钓鱼城作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目前,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钓鱼城遗址申遗十大课题研究,挖掘钓鱼城遗址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与此同时,实施了城墙修缮、摩崖题刻及碑刻保护、悬空卧佛保护等文物保护工程,推进范家堰遗址、南一字城、水军码头等遗址考古发掘。

0722_17.jpg

0722_16.jpg

0722_15.jpg

钓鱼城如何走向世界?在合川召开的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以“国际视野下的钓鱼城遗址历史与价值”为主题,汇集了来自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内外80余名权威专家。

0722_18.jpg

△赵斗元

ICOMOS军事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副主席、韩国专家赵斗元说,在研究钓鱼城的历史价值的过程中,去网上查找钓鱼城相关文献,但遗憾地发现几乎都是中文版本,缺少英文、韩文等,建议出版和发布钓鱼城的外文文献,让全世界了解钓鱼城。

0722_19.jpg

△Philippe Bragard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到钓鱼城,这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让我感到震撼",ICOMOS军事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秘书长、比利时专家Philippe Bragard,同样提出了出版关于钓鱼城的英文书籍的建议。

0722_20.jpg

△薛国安

国防大学原战略教研部副主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博导薛国安,已经3次到钓鱼城,每一次都感受到了变化。薛国安说,在国防大学的教学中,“钓鱼城之战”是主要的教学研究案例,也带来了很多思考。弹丸之地创造的军事奇迹,记载了重庆人当年的英雄事迹,成为一座“历史丰碑”。而且,钓鱼城拥有精神价值、人文主义思想,可以称之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之一,“现在挖掘的,也许只是钓鱼城价值的‘冰山一角’,要做好这篇大文章。”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张玉坤,多年从事长城的研究。他说,不仅是“山、水、地、城、军、民”,钓鱼城不是一座孤立的城池,周边整个军事防御体系是不能被忽视的,应作为申遗的重要内容。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表示,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要遵循有利于突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有利于体现中华民族精神追求,有利于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根本原则,“通过申遗看到当代的中国,世界的眼光。 ”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