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87.7米!今年最大洪峰安全通过长江巴南段
07-14 14:2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2_副本.png

1000余名应急人员,参与防汛抢险工作

连日来,受上游暴雨影响,长江水位猛涨。7月14日凌晨三点,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安全通过长江巴南段,最高水位达187.7米,超警戒水位 2.7米,比2012年最高洪峰水位低了5.9米,目前洪峰已处于缓慢退水过程。

凌晨三点达187.7米,超警戒水位2.7米

14日凌晨2点,记者来到鱼洞江滨路下河码头处,看到洪水已完全淹没鱼洞江滨路沿线的商铺,不少商铺转移的商品摆放在高处的路口,让凌晨的街头略显凌乱,另一边巴滨路上低处的人行步道上的景观树也全部被淹没,只剩下树顶露在河面上。

“上一次洪水进门还是几年前了。”凌晨三点过后,鱼洞江滨路下河码头处一块空地上,陶瓷店店主张在福依然还在街头,守在他家店铺转移出来的货物,他告诉记者,因为店铺地势低又靠近长江,每年到夏天看见长江涨水都是心惊胆战的,但距离上次将店铺淹没也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没想到今年又把店铺淹没了,“洪水淹没之前,抢救了1000件货物,但依然还有2000多个坛子泡在水里呢!”张在福说道。

“水又涨了大约5步梯子那么高,昨天这个花台两边的水还有缺口,还没连上。昨晚三点过后,花台两边的水都连在一起了。”巴南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4日凌晨三点,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安全通过长江巴南段,最高水位达187.7米,超警戒水位2.7米。

a8dcd3f3debfc84fc1ad399997b6d7d2.png

13日下午,巴南下河码头处,鱼洞街道市政中队队员杨谦在37摄氏度高温的炙烤下汗水浸湿了衣背

1000余应急人员 在一线应对洪峰 

14日凌晨,洪峰过境,与张在福一样守着的,还有来自巴南区沿江镇街的党员干部、公安、市政等部门组成的应急队伍。洪峰过后,他们依然在渡口、河道堤岸、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点进行巡查,密切关注水位变化,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守一线。直到凌晨三点后,洪峰完全过境,应急队伍仍然蹲守岸边查看情况。

与时间赛跑,帮助群众转移物资;争分夺秒,转移受洪峰威胁灾民……巴南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11日,收到长江委上游局关于此次过境洪峰的重要水情预报信息后,巴南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通过区级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周密安排隐患排查、宣传动员、物资和人员搬迁转移、信息上报、24小时应急值守、安全维稳、汛期后恢复重建和卫生防疫等主要工作,共召集了1000余名应急人员,参与防汛抢险工作,帮助滨江路沿线商铺门市等重点防护对象进行了财产物资的转移。目前,巴南已紧转移安置群众500人。

1500余人受灾 无人员伤亡

“由于准备充分、防范到位、抢险及时,本次防汛抢险工作过程总体平稳,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该负责人介绍,截至13日下午6点,全区共有鱼洞、李家沱、花溪3个镇街受淹,农作物受淹5000亩,受灾人口1500人,受淹商铺20个,公路中断3条,车库进水1个,直接经济总损失2500余万元。截至7月14日凌晨七点,巴南已转移安置群众500人,无人员伤亡。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洪峰仍未完全消退。在洪峰未消退前,巴南区沿江镇街的党员干部、公安、市政等部门组成的应急队伍仍然坚守抗洪救灾一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洪水过后,容易产生蚊蝇孳生以及发生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巴南还积极组织做好洪水消退后的卫生防疫、环境整治、恢复重建、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通讯员 袁启芳 张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