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水退后,千余“外援”合力清淤
07-14 07:42:06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2日,潼南区桂林街道双坝社区,房屋被淹。

7月13日,潼南区桂林街道双坝社区,洪水退去。

7月13日,潼南区桂林街道双坝社区,洪水退去,清淤工作全面展开,受灾群众陆续返回家园。当日,潼南区组织大量人员与设备,对双坝社区进行恢复工作。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涪江洪峰过境,潼南桂林街道双坝社区、双江古镇,以及铜梁安居古城等多地受灾严重。13日洪水逐渐退去后,各地干部、群众和众多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清淤并开展防疫工作。

双坝社区

铲车开道,千余“外援”合力清淤

“参加双坝清淤的志愿者,请于13日上午在各个指定地点集合。”12日晚,一条条“召集令”在潼南各大网站和朋友圈里快速传播。13日上午8点,当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潼南桂林街道双坝社区时,已有上千干部群众在合力清淤,现场一派火热的景象。

此次涪江洪峰过境潼南,双坝社区是该区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大量房屋和农田被淹,被转移群众多达8000余人。

“今天早上5点起,洪水开始逐渐退去,我们立即开始了清淤工作。”桂林街道书记李军说,由于洪水淹没面积大、时间较长,双坝社区的淤泥淤积较为严重。以贯穿双坝社区的玉潼路为例,道路上淤泥普遍近20公分深,一些地方甚至达到了50公分。这些淤泥如果不尽快清理,一旦干结,清理难度就会大增。

为了尽快清理这些淤泥,让当地群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13日上午,来自潼南各乡镇、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300余名志愿者、数十位企业家,共计上千人,来到了双坝社区,从长约15.3公里的玉潼路两端同时推进,合力清淤。

“前面是铲车开路,大家就跟在后面,进行后续的淤泥打扫和清洗。”李军说,在清淤过程中,为了借助洪水退去时的力量,铲车基本是按照“水退人进”的方式,与淤泥做“斗争”,虽然操作难度较高,但淤泥清理效率也高。

到中午时分,记者发现玉潼路上淤积的泥土已被清理过半,不少群众通过玉潼路回到家中,加入到了清淤大军之中。

在清淤的同时,相关部门也没有闲着,卫生部门开始进行消毒防疫;电力部门开始抢修被损毁的电线杆和输电线,并调集了1万台电表进行更换;建委工作人员则组成两个专业小组,对双坝社区受损房屋进行评估,保证群众能安全入住;农委工作人员则现场勘察蔬菜基地受损情况和面源污染情况,为后续开展灾后生产提供支撑。

双江古镇

卫生院开展大规模消毒防疫

“消毒后,至少要关上门窗密闭半小时。”卫生院工作人员再三叮嘱居民。13日上午,随着洪水逐渐退去,潼南区双江古镇被淹没区域逐渐显露出来,该镇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淤和大规模消毒防疫,尽快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和古镇景区运营。

涪江洪峰过境潼南,造成潼南境内不少河流水位上涨,双江古镇旁的猴溪河水就漫过堤坝,古镇核心区域的水街片区及文家坝片区严重进水,共淹没住房102间、商铺91户。

“现在水位开始逐渐下降,我们立即组织人手开始大规模消毒。”双江镇中心卫生院书记徐光烈介绍,消毒防疫是洪水退去后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因此从当天上午7:20开始,双江中心卫生院就与前来支援的柏梓中心卫生院一道,派出8个小组,对完成清淤的公共区域和房屋商铺进行喷洒消毒。

截至13日记者发稿时,双江镇已完成对2000余平方米古镇公共区域和房屋商铺的消毒防疫,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打下了基础。

安居古城

一天内清除淤泥、垃圾800多吨

7月13日一早,铜梁区安居古城洪水刚刚消退,上千名当地干部职工及志愿者走上街头,与居民一道着手清除淤泥、冲洗街面、消毒防疫。

11日上午7时起,受过境洪峰影响,涪江下游水位大幅上涨。铜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涪江严峻汛情,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迅速将涪江沿线安居、高楼、少云等镇低于225米水位线的4000多名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13日清晨,安居镇就组织干部、志愿者和环卫工人走上街头清理垃圾,冲洗街面,帮助商家店铺和居民转运物品,尽快恢复营业和正常生活。“我们按照区里统一部署,协调组织了1000多名干部职工及志愿者参与灾后恢复工作。”安居镇党委书记张正全说。

在大田街和游客接待中心大街,当地组织的干部职工逐户走访,根据商户和居民的不同需求,帮助群众开展清扫淤泥、转运物资、清洁卫生等灾后恢复工作。

安居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则兵分几路,进入曾被水淹的院落、商铺开展防疫消毒工作。在游客接待中心外的餐馆,医务人员用喷雾器喷洒消毒药物,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同时还给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洪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我们将严密关注天气情况,把防疫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不发生疫情。”安居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13日傍晚,铜梁安居古城已清理淤泥垃圾800多吨、清扫消毒地面3万多平方米,100多家受洪水影响的商店餐馆做好了重新开业准备。

原标题:洪水退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