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活久见!香瓜放客厅20天,肚里长出四五厘米嫩芽
07-13 10:21:58 来源:都市热报

胡先生划开长了“豆芽”的香瓜

都市热报消息,买回家的大蒜、生姜、土豆、红薯等放久了,常有发芽的情况。但你听说过外表完好无损的香瓜,在没打开的情况下里面也发芽的事吗?这不,家住渝北龙溪镇的胡先生就遇上了。一刀切下去,就看到占据了半个瓜囊的香瓜籽,长着淡黄色的嫩芽。这,还能吃吗?

爆料

在客厅放了20天左右

肚里芽长四五厘米

胡先生(35岁)是做地产旅游项目的,他告诉记者,香瓜是端午节公司发的员工福利。因为觉得瓜类的食物耐保存,胡先生把瓜带回家后,放在客厅放了20天左右,也没有放进冰箱。直到前几天,一家人才想着把香瓜吃了。

“切开一看,我们都傻眼了。”胡先生回忆道,“家里人都说瓜坏掉了,不能吃,就全部扔了。”胡先生说当时他还拍了张照片发朋友圈,朋友们都说“很恶心、吃了肯定要拉肚子”,还有个朋友开玩笑叫我把香瓜直接埋土里,说不定明年就能吃自己种的香瓜。

不过,胡先生觉得发了芽的香瓜除了看起来有点雷人,其他都很正常。因为香瓜本身是没有摔着碰着,外表完好无损;打开后一没有奇怪的味道,二果肉也是软的,不干瘪,看起来还挺有水分。但为了安全起见,他还是没有尝试味道。

记者从胡先生提供的照片上看到,香瓜有巴掌大,是对半剖开的,里面的瓜子芽有四五厘米长,呈嫩黄色。

解惑

肚里发芽属正常现象

可以吃但不提倡

那既然香瓜是完好无损的,为什么会出现在香瓜肚子里就发芽的情形呢?这还能不能食用呢?记者联系上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任中,请他答疑解惑。

黄任中表示,香瓜肚里发芽是一种正常的生物现象,还是可以吃的,但建议不食用。因为种子发芽后会吸收或消耗部分营养,在营养和口味上都会差一些。

至于为什么会发芽,是因为瓜类种子无后熟期和休眠期,种子成熟后,只要温度、光线、水分、空气适合,就可发芽,属正常现象。虽然在封闭的空间,但种子里的胚有营养、水分,没有放进冰箱冷藏,所处的温度在20摄氏度以上,温度适宜,就自然会发芽。南瓜、西瓜等瓜类都会出现此类状况,苦瓜甚至还在植株上未采收就会发芽。

“建议熟瓜类,低温贮藏保存,气温10摄氏度以下,既能保鲜也不会发芽。”黄任中补充说道。

知识帖

这些食物发芽还能吃

1.大蒜头 大蒜头发出的芽就是青蒜,青蒜里抽出的花茎就是蒜薹,不管是大蒜头、青蒜还是蒜薹都没有毒。

2.生姜 生姜发芽也能吃,不过,长出来的芽会吸取生姜的营养,令生姜本身营养打个折扣。因此,发芽的生姜应及时用掉。

3.黄豆 这里说的黄豆发芽并不是黄豆芽,而是指芽长0.5cm左右的黄豆。黄豆发芽后,会将其妨碍营养素吸收的物质分解掉,此时,若食用发芽的黄豆,可以提高人体对营养的吸收率。而且,发了芽的黄豆,口感也更清脆。

这些食物发芽要丢弃

1.土豆 发芽土豆有致人中毒的龙葵素。一次吃进200毫克,就达到中毒。轻者急性胃肠炎,重者出现溶血性黄疸。所以,一旦发现发芽的土豆,应禁止食用。

2.红薯 发芽的红薯会在表皮长出黑斑来,这些黑斑是有毒素的。并且长芽的地瓜,水分和营养流失,口感和食用价值都大打折扣。

3.花生 花生受潮很容易发霉,会生成具有强致癌作用的黄曲霉毒素。发芽之后表皮变成黄(褐)色,并且吃起来有异味。

都市热报记者 陈丹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外表完好的香瓜肚里竟发芽 活久见,这还能吃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