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万没想到!重庆妹子跨境代购买了个品牌包 发货地竟在渝北
07-13 08:0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徐剑 制

YSL镜面唇釉#109、Loshi北海道马油……随着跨境电商的日趋活跃,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越来越多的全球“尖货”。据重庆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仅经重庆保税港区通关通检实现的跨境电商交易额达8.9亿元、商品订单497.07万单,分别占比全市同期总量的49%、60%。

然而,近日不断有媒体报道,跨境电商成为消费陷阱“重灾区”。由浙江省消保委扮演的“神秘买家”匿名购买了17家国内跨境进口电商平台销售的较为普遍的Loshi北海道马油,测评结果显示,仅有一家平台有进口凭证。近日,江苏苏州警方也破获了一起网上售假化妆品大案,花高价在电商平台的代购处买的“迪奥”、“魅可”成本仅1元。

对此,重庆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多个电商平台被曝售假、卖家频频失联、维权遭遇卖家和电商平台“踢皮球”……跨境电商的“套路”实在太多。业内人士透露,制作海外小票、包装、各种晒单、刷钻、一日游、真假参半销售等,几乎是“海淘”卖家惯用伎俩。

商品陷阱

网上找代购

2000元买到“山寨货”

“打算入手一款轻奢品牌包,可拿到货却始终觉得有点不对劲,拿到正品店里去咨询,他们说是仿的。”前不久,重庆渝北区的沈女士花2000多元钱,从某电商平台一个号称“海外代购”的商家处,买了一个品牌包。当时网店广告里打的是绝对正品,支持专柜验货,假一罚十。沈女士将包拿到正品专柜一检验,却发现是假货。

沈女士随即联系卖家要求退货,可店家却不认了,协商无果,沈女士意识到可能遭遇骗子,便报了案。

调查中,警方了解到,沈女士购买的所谓“海外代购”品牌包,其实始发地就在重庆渝北。这个假“海淘”团伙在电商平台申请了多个账号,声称做“海外代购”,但其实贩卖的都是假冒品牌包,成本几十元,一贴上正品商标,就能卖上千元甚至上万元。为了取得顾客信任,该网店所售的商品全部都附带购物小票和进出口海关凭证。同时,该店每件商品都支持正品专柜验货。但如果有顾客验完货后发现是假冒的,他们就会要求顾客出示专柜出具的假货证明,才能获得退货赔偿。而事实上,奢侈品专卖店或专柜,并不会出具相关证明。

售后陷阱

代购品像旧货

退货遇“踢皮球”

今年2月份,家住九龙坡的林女士也在某海外代购平台上购买了一款售价899元的蔻驰女式包。但当林女士收到货时,却发现包的两侧有明显褶皱痕迹。

“花了钱买个次品,觉得很不甘心。”林女士随即在平台上联系卖家,表示商品与实物不符,要求退货。卖家却称,出现褶皱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只要自己用东西塞进就可以将褶皱消除。林女士认为这种褶皱明显是经过长期挤压或是使用导致的,且不可能用填塞物品消除。但卖家只是表示不予退货,并告知林女士,在其下单前,就已经告知林女士海外代购的产品不予退货。若有任何疑问,让林女士联系平台,卖家不予负责。

林女士翻出之前的通话记录,这才发现卖家之前确实曾发来一张“购买流程”,在流程的末尾处,确实有注明不予退货。

“这和电商平台的‘支持本地退货’的说法不一致。”林女士又联系某海外代购平台。平台客服人员称,林女士要先找相关权威部门鉴定确定所购货物是否真正属于瑕疵,同时还要看商家销售的是否为平台禁售的商品,再根据其它的一些情况来判断是否予以退货。“就拿鉴定来说,我到哪里去找权威部门做鉴定?这完全是平台为了‘踢皮球’给消费者出的难题。”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最后只有放弃退货。

物流陷阱

打款数十天

海淘感冒药“蒸发”了

今年1月19日,网友Laurahas在重庆购物狂上发帖吐槽称,他网上海淘的德国药品经一家转运平台拼邮,最后包裹却“石沉大海”。

他在网上从德国淘了退烧药和一点感冒药,委托一家名为“海带宝”的转运平台拼邮。但该平台通知他不能转运退烧药,让其自行去DHL网上买面单,要么联系德国方面退回邮件。随后,Laurahas去DHL网上花了100多元买好面单发给了“海带宝”。

Laurahas左等右等,却迟迟等不到自己海淘的包裹。20多天后,他在平台上进行查询,发现自己的快递竟然不见了。随后一个多星期,Laurahas依然查不到快递记录。他在网上联系转运平台,平台的客服人员不回复,拨打客服电话,电话也一直占线。Laurahas的快递彻底不知了去向。

“真是有苦说不出,只有自认倒霉,还好这次海淘的不是什么贵重东西,东西也不多,不然简直要‘坑死’。”Laurahas表示。

信息陷阱

身份信息被冒用

海淘额度被用光

微信实名认证、支付宝实名认证、收发快递实名认证……上海的李先生原本以为自己的私人信息像上了“金刚罩”。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李先生在2017年双十一期间,打算通过跨境电商海淘购买日用品,却被告知,自己2万元额度已经用光。但李先生根本没买那么多的东西。李先生通过海关总署下属的跨境电子商务个人额度查询平台进行了明细查询才发现,2017年自己海淘只用了1500元,而剩余的1.85万元额度,却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其他人花光了,且购买的渠道遍布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甚至有人还通过几家大型电商平台使用了他的身份证号和姓名进行清关。

无独有偶,去年2月7日,23岁的重庆人陈某在小红书海淘了商品。4月11日,她接到假冒的“小红书客服”打来的电话,最后被骗6000元。

现象

“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 跨境电商成投诉“重灾区”

上述消费者的经历,正是让众多“海淘族”如鲠在喉的“闹心事”。据《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为1113.4亿元,增长率为49.6%。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与之相关的投诉也迅速升温。

据中消协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销售服务类投诉69397件,同比增长78.25%。其中超5成为远程购物投诉,远程购物中的网络购物占销售服务类投诉的41.90%,比去年同期增加33.97%。

中消协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体验情况通报结果显示,“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涉及贝贝网、网易考拉、聚美优品等多家知名网站。

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原中国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收到的全国网络消费用户投诉案例库显示,2017年,对于国内跨境电商(主要为跨境进口电商)的投诉占投诉总量的12.98%,同比增长1.37%。

“跨境电商在微信朋友圈‘杀熟’的情况很突出,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接1~2起。”市消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下单后又不想买了,却被告知已下单不能退款;消费者购物用微信转账后卖家突然消失;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却没办法退货和获得赔偿这三类问题在跨境购物纠纷中尤为常见。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跨境电商消费问题研究报告》。该中心对1312位跨境网购用户的调研结果显示,订单被随意取消、物流问题(物流慢、丢件、破损等)、发货慢、关税问题、退换货问题、疑似售假为消费者遇到较多的问题。

支招

“保税区发货”不一定靠谱 看清退换货规则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消费者在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商品时,要看清商品有效期,要小心“微商”等代购,牢记违禁物品清单,切莫轻信网红爆款。并且一定要明白,“保税区发货”不一定靠谱,小心虚假票据陷阱,看清退换货规则,小心转运风险,小心“额度”被“盗用”。

同时,在购买跨境产品时,消费者要提升自己的消费认知,要明确跨境进口电商定义;要明白通过跨境网购平台购买到的商品没有中文标签并不能表明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甚至是假货;除此之外,跨境网购中有些商品不一定有发票。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表示,商家售假的性质可分为知假售假、制假售假、被动售假。如果消费者遇到商家知假售假的情况,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可申请退一赔三。遇到制假售假网站则可以举报给工商等部门。如果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获得所受损失两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磊 实习生 郎林芳 古丽孜巴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