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计划年内完成2200家餐饮业及食堂油烟治理
07-12 15:3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市环保局制定了《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全面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重点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6个标志性行动。其中,改善空气质量,将实施餐饮油烟整治,整治工作计划今年内完成1500家规模以上餐饮业、企业食堂和700家公共机构食堂的油烟治理或提标改造。

空气环境

年内完成2200家餐饮业及食堂油烟治理

餐饮油烟扰民已成突出问题。在发布会上,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卫表示,餐饮油烟污染成为投诉热点和改善空气质量的制约因素。

究其原因,市环保局调查发现,全市工商注册登记餐饮业由2013年的10万余家增至2017年的15万余家,有90%以上餐饮企业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017年餐饮油烟扰民投诉4997件次,较2013年上升50%。

陈卫说,餐饮油烟对我市大气中PM2.5贡献占比五年间由10%上升到14%,排放的非甲烷总烃在夏季高温天气还会导致臭氧超标。为此,市环保局已启动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标志性行动。

此次餐饮油烟整治对象为,全市行政辖区内餐饮业(包含餐饮服务单位和排放油烟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企业食堂及公共机构食堂。

整治措施包括加强新增餐饮服务项目管理、清理整治违法违规餐饮服务项目、加快现有餐饮油烟治理、推动公共机构示范整治。整治工作计划今年内完成1500家规模以上餐饮业、企业食堂和700家公共机构食堂的油烟治理或提标改造。

陈卫表示,通过该行动,将切实提高我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水平,减少油烟扰民,实现达标排放,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水环境

年内基本消除长江支流劣Ⅴ类断面

目前,重庆劣V类河流6条,考核不达标河流15条。市环保局将推进劣Ⅴ类流域和不达标流域整治攻坚战专项工作。

陈卫介绍,具体措施包括开展全面“体检”,对纳入市级监测的劣V类河流和纳入国家、市级考核的不达标河流,设置约1100个监测断面,逐个流域开展全面系统的监督性监测和污染源排查,全面掌握该流域干支流水质总体情况。针对性地开展流域污染源解析,形成“一个流域一张图”,有的放矢提出整治措施。

同时,每月开展水质监测,开展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调度,不定期开展现场抽查,向社会公开区县水质情况排名,对整治进展滞后的区县进行通报。对水质改善目标有差距的区县,移交市环境监察办进行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追责问责等。

陈卫表示,通过该行动,力争2018年底前,基本消除长江支流劣Ⅴ类断面,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88.1%。

声环境

将完善机动车禁鸣区划定

噪声扰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筑施工噪声,二是机动车鸣笛噪声。

陈卫表示,为改善全市声环境质量,将开展2018年“宁静行动”噪声污染防治标志性行动。将重点开展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每月至少集中1至2天开展一次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联合执法行动,每两个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严重的开发商、施工单位进行约谈。

针对机动车鸣笛噪声,市环保局将配合市教委、市公安局、市交委、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局等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不乱鸣笛”公众宣传活动,形成交通鸣笛全民共治态势。具体将完善机动车禁鸣区划定、标识设立和禁鸣宣传,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禁鸣区违规鸣笛执法检查;在出租车、公交车、客运车行业内开展“不乱鸣笛”倡导活动,加强噪声污染严重的机动车辆维护保养和淘汰更新力度;在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开展建设“宁静机关”“宁静学校”活动。全市环保部门做好声环境质量监测和交通噪声污染防治等技术配合工作和统筹协调工作。

此外,市环保局还将开展固体废物污染整治标志性行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专项核查标志性行动以及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执法标志性行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翔 实习生 秦思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