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物管公司跨界当二房东,违约不敢担责还耍赖,结果……
07-12 17:4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江北观音桥,有一家物管公司玩起了“跨界”,从业主手中租来商铺,转租给商户。

没想到的是,因为租期问题、欠费问题,公司不止一次地违约。业主遂诉讼至法院,法院判决物管公司承担违约责任。面对法院的裁决,物管公司态度虽好,却一直不肯兑现承诺,甚至还以不腾空房屋的方式耍起赖来……

近日,江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进行了一场“雷霆行动”,强制物管公司腾空了房屋。

二手2_副本.jpg

现场:

强制腾房,物管公司法人不敢到场

7月5日一大早,观音桥商圈的某写字楼地下车库,到处都是围观群众。

地下车库有啥好围观的?从车库进入的,是一辆辆有“法院”标识的车,法警、法官在商圈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抵达现场。执行法官邱安平告诉记者,他们要现场执行的,就是某物业公司的案子,将对其办公场所进行强制腾空。

在这之前,法院已经向被执行人(物业公司法人)发出了执行通知书,并张贴了腾房公告。在接到执行通知书以后,物业公司曾履行了部分义务,例如:将所欠租金的尾款缴纳,也口头承诺继续筹钱支付其他应付资金,但并未腾房。

按照法律有关规定,邱安平代表江北区法院执行局向被执行人发送了短信,大致内容是:请15分钟以内赶到办公室现场,配合腾空房屋,否则,法院将强制开锁,腾空房屋。

被执行人始终未出现。

随后,法院启动强制程序,对物业公司办公室强制开锁,强制腾空。物管公司一共6间办公室,早已无人,不过室内有很多木箱子,里面装着各式石雕像。按照预案,申请执行人为这些物品准备了临时堆放点,保存3天后,如它的主人(被执行人)仍不来领取,这些物品将当作废品处理。

截至发稿,记者了解到,这些石雕的主人仍然没有将它搬回家。

二手_副本.jpg

缘由:

物管公司玩“跨界”,结果玩砸了

办公室有6间房,在观音桥商圈管理着两三百商户,照说,这样的物业公司实力应该不算太弱,缘何成为老赖,上演被“强制腾房”的戏码?

要从两个字说起:跨界。

据悉,这家物业公司租下了商圈一万多多平米的商铺,转租给两三百户商户,这自然是物业管理以外的业务。在转租时,物管公司成了“二房东”,不仅跟租户签下了租约收取了保证金,还顺带提供物业服务,“腰板”很硬。

不过,2017年起,“大房东”业主(申请执行人)开始对物业公司不满,诉至法院,称其未交齐租金,存在违约行为,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违约金。法院以事实为基础法律为准绳,判令解除合同,并由被告赔偿违约金。

一审宣判后,被告(被执行人)提起上诉,被二审法院驳回,维持原判,判决就此生效。

据知情人士介绍,物业公司这“二房东”当得不好,不仅与“大房东”引起了诉讼,跟租户们也是矛盾重重,例如:和“大房东”租约是2018年3月31日到期,跟租户们的签约却持续到此之后,很显然,这样的租约无法保障租户的权益。

各种因素下,这次“跨界”并不成功。

二手3_副本.jpg


处置:

法官耐心细致,协调了大量矛盾

一边是“大房东”和“二房东”的矛盾冲突,一边是“二房东”和两三百租户之间的纠纷,大量的矛盾,因为物业公司的“跨界”产生,阻挠着事情的妥善解决。

例如:“二房东”在租房时,收取了超额(超出2018年3月31日)租金,还收取了保证金(截至发稿,这些钱并未系数退还到位);租赁商户也觉得,自己明明签了长期合同的,结果合同(超时部分)无效了。

对于此案,江北区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对现场进行查看并对商户进行走访调查,其后又通知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到法院,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

经综合运用强制措施后,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思想意识有所转化,履行了案款,但扔拒不搬离。

强制搬离当日,在江北区政法委的领导下,区各单位联动协作作战,于当日凌晨5点出发到达现场,所有法院执行干警用了5个小时,最终所有物品全部顺利搬完。

之后法院配合区政府一起协调做工作,截至发稿,记者了解到,剩余的散户(租赁户)已全部主动搬离,涉案房屋已全部清空并交付申请人。下一步,江北区法院将通过司法手段,对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散户提供法律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