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竹编搭电商 “土货”变“网红”
07-11 06:56:57 来源:重庆日报

△大足区三驱镇天成竹制品专业合作社内,合作社带头人冉均见展示三驱竹制品在电商销售平台上热销的网页。

△村民在家里撕竹篾条为编竹席做准备。

△村民将编好的竹制品放在楼顶晾晒。

△村民因常年编制竹席等竹制品,双手布满了老茧。

△村民在自家院坝里编竹席。

大足区三驱镇的竹编产品在当地颇有名气。仅以竹席为例,几乎家家户户都能“打竹席”,以贩销竹席为业者就有上千人,年销售量曾达259万余张。

随着时代变迁,机械化生产的藤席、竹丝席等产品带来的市场冲击,让从事竹编生产的从业者越来越少,就连曾经商贩云集的竹席市场也逐渐消失。当地老一辈竹编艺人介绍:“竹编是技术活儿,要耐得住性子,同时,没有了专业市场,产品不好卖收入也少了。”

因为销售难,从前人们在茶余饭后,席地而坐、三三两两“竹编忙”的情形已不复存在,传统的手工技艺也正在没落。

转变从去年10月开始。三驱镇政府借助“互联网+”的方式,利用电商平台,为“土里土气”的竹编产品找到了新的出路。该镇组织5名懂技术的村民成立了“天成竹制品专业合作社”,一边通过合作社重新调动村民的编制热情,一边将其产品统一进行网络销售,让传统的手工制品搭乘“电商快车”走向全国各地。

以竹席为例,当地常见的材料有慈竹、水竹、观音竹等,做工细腻、规格齐全、品种繁多。一床1.8米的水竹席,在网上的销售价格超过1000元,因其凉爽舒适、止汗解暑的特点,广受欢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当地已有60余户村民主动加入合作社,重新钻研起竹编技艺来。电销的竹编产品也从单一的竹席向竹篓、竹筐等产品延伸,产品种类达到了70余种,月销500余单,销售额达8万元左右。

“土货”搭电商成为“网红”,正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体现,不仅让村民足不出户每月就增收上千元,更让传统的手工技艺重新焕发了生机。

重庆日报记者 图/齐岚森 文/通讯员 王尚英

原标题:竹编搭电商 “土货”变“网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