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问责“板子”打醒不担当干部 重庆1至6月问责38个党组织处理1093人
07-10 17:41:48 来源:风正巴渝

风正巴渝消息,“到乡政府办事不会让人跑空路,工作整得巴适。”近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朗溪乡朗溪村村民徐克堂因与同组村民的土地边界纠纷,向乡政府提出确权申请,该乡即受理即确定责任人到现场调查,并承诺办结期限。

“绝不能再成为不作为、慢作为的典型。”彭水自治县朗溪乡党委书记陈海洋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市纪委监委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该县林业局、县政府法制办和朗溪乡政府在林权纠纷调处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是其中之一。

通报显示,2012年,该县朗溪乡田湾村村民冯某某与他人发生林地权属争议,朗溪乡政府先后2次调解均未成功。随后朗溪乡政府在调查不全面、事实不清楚、程序不合法的情况下先后3次下达处理决定,县政府法制办未有效组织各方调处,先后3次撤销朗溪乡政府处理决定。县林业局督促不力,未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和意见。期间,县林业局、县政府法制办和朗溪乡政府先后8次召开协调会,均未能提出有效的工作举措和形成一致意见。

今年1月,县林业局、县政府法制办、朗溪乡政府被责令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讨,时任和现任的8名领导干部分别受到纪律处分、1名领导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群众反映的事情长达五年久拖而不决,我作为单位‘一把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通报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根子还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不作为、慢作为是腐骨蚀心的慢性顽疾,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必须根治……”

“问责 ‘板子’打在身上,叫我更深切的感受到什么叫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处分决定作出后,依照规定,陈海洋及其他受处分领导干部在党委会、机关党员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反思。之后,以案为鉴,他们还在领导班子、机关党员、乡村干部中现身说纪说教训,警示全乡干部认真履职。

“问责目的是倒逼责任落实,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这次问责好比一次‘外科手术’,直击我们身上的不作为、慢作为‘病灶’。” 陈海洋说,以自己为例,现在他每天都把进一步细化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拿在手上,逐项落实,丝毫不敢懈怠。“就以林地纠纷处理为例,今年以来已及时处理三件,无一消极应付、拖延拖沓。”

被问醒的不止朗溪乡政府,该县林业局、县政府法制办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努力在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下功夫。如县政府法制办除出台《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的意见》外,还举行专题培训班提升依法解决纠纷能力,等等。

“同样一批人,问责前后变化这么大,这正是问责利器释放出的强大力量。”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重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及实施办法,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施精准问责。今年1至6月,全市查处问题663件,问责党组织38个,处理1093人,其中139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将“带电”的问责“板子”重重地打在“沉睡人”的身上,彻底打醒“梦中人”,形成震慑,促使干部担当作为。

在严管的同时,重庆市按照 “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尽职免责的情形,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容错不是放松尺度。”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该坚持原则的必须坚持,通过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树立正确导向,持续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原标题:重庆:问责“板子”打醒不担当干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