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早午晚三餐都叫外卖 邻居叫他们“外卖夫妻”
07-10 09:40:5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这两天,一对绍兴的90后小夫妻,结婚三年,厨房只用过一次。最终两人矛盾升级,以离婚收场的新闻在网络上很火。当事人王静对自己失败的婚姻总结道:“家里要尽可能的让油烟味弥漫起来,过日子还是离不开油盐酱醋,一旦离开,那个人也就离开了。”

瞬间“结婚三年厨房只用过一次”的话题刷爆了网络,一度成为微博热搜榜全国第四名,全网阅读量超过三千万。很多网友在感叹他们的故事之余,也对“家里的烟火味”展开了热聊。

90后的这辈人,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或许厨房从小对他们来说是“禁地”。而如今的这批90后大都已经结婚成家,离开父母后独住的他们,会自己开火做饭吗?家里的厨房,会准时在饭点就弥漫出米饭香吗?

或许很少做饭已是常态,或许他们对“油烟味”有的新的诠释。

A

早午晚三餐都叫外卖

邻居眼中的“外卖夫妻”

上周末小梅在家点的外卖早餐

“这家店小哥哥小姐姐字写得不错哦!”几天前,家住虎头岩万科锦尚的小梅(28岁),在点外卖时,看到店家的留言字条上的字写得很好,不禁拍照发了条朋友圈。而邻居田大哥则在下面留言开玩笑到:“外卖夫妻”。为啥?因为小梅和老公袁先生两人常常点外卖,外卖小哥总是在门外敲门喊道“外卖到了”。一喊,田大哥就知道这邻居小两口又点外卖了。

小梅和袁先生两人都是90后,两人都是从事策划活动执行方面的工作。万科锦尚的房子是两人结婚的新房。上周末,记者来到小梅家里,小家很温馨,电视柜上还放着两人的结婚照。转眼一看茶几,还放着早上两人点的外卖早餐,两杯喝剩的豆浆、装着油条的餐盒。

“今早起床,看冰箱了啥也没有,就点了外卖。”小梅不好意思地笑道,“我们平时一般不开火。”

走进厨房,记者发现,厨房里的作料摆放得很整齐,还有没有开封的酱油瓶,装盐的罐子里是满的。厨房除了少许灰尘外,没有什么油烟渍,抽油烟机和灶台都很干净。打开冰箱,冷藏室里除了杯过期的酸奶什么都没有,冷冻室倒是有很多冻肉。小梅告诉记者这是每次她爸妈来给买的鸡肉和猪肉。两老人过来玩的时候,会开火,老人一走后,肉就一直放在冷冻室没拿出来过了。


小梅告诉记者,她和袁先生两人的工作时间都比较自由。要是在家,一般都是在写活动策划、对接活动等电话能解决的事。要是去公司,就在单位附近的餐馆吃。要是在家里,像周末的一日三餐,他们几乎都是点外卖。

两人每天都忙着加班

做饭成了最奢侈的事

打开小梅的美团外面,里面全是自己一日三餐的订单

小梅是去年9月16号搬的新家,从那时起到春节前,小两口都没在家做饭。因为那段时间也是下半年活动最多最忙的时候,袁先生甚至是常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小梅虽然说比袁先生好点,但也从没按时下过班,正儿八经在饭点吃过饭。

“他在家也很忙,从早上8点起床坐在电脑前,一直到晚上九十点。就起身上了个厕所,我喊他吃饭都听不见。”小梅说,她其实也很想做饭吃。但一是两人没有一起吃饭的时间,就算是小梅有时间做饭吃,常常是她一个人吃饭,弄多了吃不了,少了懒得弄。二是小区买菜不方便,最近的菜市需步行百余米到隔壁恒康丽景小区,而最近的大型超市是虎头岩星光的永辉或是歇台子菜市场。

“老公也想吃家里做的饭。”小梅说,最近外卖两人都已经吃腻了。上次,袁先生点了份乡村基,吃了还说饿,最后小梅煮了碗泡面,再做点简单的饭菜,袁先生才说吃饱了。“我们都想在家里弄来吃,但做饭对我们来说真的太没时间了。”

小梅和袁先生两人的工作虽然都相似,且两人平时也相对独立,吃饭做事都是各做各的。那通过什么方式增进感情呢。小梅说,袁先生喜欢打游戏,喜欢看球赛。她就陪着打陪着看。实在是没有时间,两人的晚饭尽量等到一起叫外卖吃。“虽然不做饭,但吃饭的时候总可以顺便聊聊天。”

B

他做饭、她洗碗

一日三餐家里都弥漫着烟火味

梦婷喜欢摄影,她常常都会记录下两人在一起的时候

同样也是90后的张梦婷,和老公郝帅却是一日三餐都在家做饭吃的小夫妻。今年27岁的张梦婷是位摄影师,她自己开了个家庭摄影工作室,因为工作室就在家里,她大多时间都在家修图或是拍照。郝帅开办了一家培训机构,自己也在当主持表演老师。两人的上班都比较自由,自去年5月结婚以来大多时间都会在家吃饭。

郝帅告诉记者,他从小就会、也喜欢做饭,而梦婷也刚好很喜欢洗碗,按照她自己的说法是,很喜欢把脏东西都收拾干净的感觉。所以结婚后郝帅很乐意承包伙食,梦婷也很享受洗碗的“爱好”。

早上两人一般都是酸奶面包或者清粥小菜,吃得非常养身。中午晚上一般都是一荤一素一汤,两个人刚好。至于买菜,因为家住的新牌坊长安锦绣城小区附近就有新世纪超市,买菜也很方便。

小两口每次回老家都会摘自家种的新鲜蔬菜

“不过大多时候,我们都是回老公父母渝北洛碛镇的老家摘自家种的新鲜蔬菜。”梦婷说,全都是无公害绿色蔬菜,一周回去一次,一次要那很多蔬菜回家。放得久的有南瓜、冬瓜、土豆等,要及时吃的就是青菜。所以在他们看来,买菜也不是件费力气的事,加上自己都很喜欢。一般情况,小两口都还不愿意在外面吃饭。

“我们家做菜从来不放味精,家里吃习惯了,外面的重口味反而吃不惯。”郝帅说到。 

自己设计出“私家厨房”

每月不定期邀请朋友到家做客

郝帅家的厨房墙上还特别放上了自己的logo

上周,记者来到梦婷和郝帅位于新牌坊长安锦绣城小区的家,130多平米的家,装修的是北欧风格。一进门就能开到开放式的厨房,在厨房的墙面上,还写着:郝帅的厨房,几个logo。

梦婷说,因为郝帅喜欢做饭,所以厨房是整个家装修得最用心的地方。厨房里有陈列各种杂粮彩色豆子的置物架,既是装饰也方便拿取;厨房灶台上还摆放着马卡龙颜色的锅具,颜色简单明亮;当然还少不了的是厨房吧台上的漂亮灯具……

郝帅家的餐桌是长一米八的大餐桌,倒不是每天吃饭的人很多,因为买这个大餐桌是方便他们邀请朋友们来家里聚会。“郝帅的厨房”在朋友们的眼中是特别美味的“私家厨房”。因为每个月,小两口都会邀请各自的朋友,约十来人来家里做客。因为家里的客厅是做的投影仪,就特别适合朋友聚会。

“周末了,一群朋友来家里吃吃饭、看看电影是件很享受的事。”郝帅说,比起在外面聚餐,家里更是多了份亲近感和人情味。

延伸:

90后独住小夫妻  七成很少在家开火

记者通过都市热报公众调查中心,在80人的轨道族QQ群中做了调查——这其中大部分都是90后,其中有七成都不常在家开火。有的是因为工作忙,没时间买菜做饭;有的是根本不会做饭,要是做饭大都会买半成品食材;有的是懒得做,因为做饭的时间往往比吃饭的时间长很多,动作慢的一做就是一两个小时;还有的是嫌厨房脏,不喜欢油烟……

说起不做饭的理由千千万,在他们看来,在家做不做饭也不大会影响他们的生活。

网友“阿贵”说“小区楼下到处都是吃的,外卖也这么方便,不出门也不会饿肚子。何必麻烦买菜、洗菜、再做饭呢?”

网友“黄大侠”表示,“以前爸妈没有教过我做饭,结婚之后,我也不会做,做过一次,难吃得老公求我别再做。”

网友“小美”说,“自从油沾起来在手臂上烫了几个泡后,她就心里阴影再也不进厨房了。最多进去煮个泡面,微波炉热点爸妈家打包的菜。”

当然,这其中也有不少90后是在家常开火的。有的是有了孩子,要给孩子做饭;有的是自己喜欢做饭,享受做饭的乐趣;有的是吃不惯外卖的饭菜。

专家:有油烟味的爱情更有家的味道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心理专家周小燕:像90后独生子女这一代的婚姻,大多都是因爱而结合在一起。当初在一起时是烟火般炫丽的爱情,但过日子确是充满着油烟味的生活。

中国人很重视吃饭,小两口一起做饭、吃饭、洗碗,能多一些交流情感的机会。要知道相同的兴趣爱好,喜欢看的电影,书籍,终究还是会回到柴米油盐中来,结婚之后怎么一直维系住幸福的感觉呢?就是要给多方家的味道,做饭再难吃,也要一起去尝试。婚姻关系中男女都平等,两人要一起为共同的小家学习怎么生活,包括像买菜做饭这样的小事。

新闻中故事主人公说的“尽可能让家里的油烟味弥漫起来,过日子还是离不开油盐酱醋”这话没错。当然,“油烟味”也不是说要天天做饭,而是一种家庭的氛围。比如说两个人一起打扫房间,逛超市的时候能记得带瓶家里用完的作料回家,看到新鲜的蔬菜,想着回家做顿饭,这才是居家过日子的样子。

都市热报记者 陈丹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那些独住小夫妻,你们在家开火做饭吗?还记得开封的大米买了多久,上次买盐是什么时候,冰箱里几时放过剩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