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扫黑除恶近半年 已有70余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07-09 08:47:35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落实。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依法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切实抓好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吹响“集结号”

依法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后,1月24日,市委常委会赓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我市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制定出台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扫黑办,统筹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多地调研,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对把握工作方向、加强宣传发动、信息报送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同时,市综治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市平安综治年度重点考核内容和市级部门专项目标考核。

各区县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以区县委常委会、常务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部门党委(党组)会等形式,定期听取汇报、了解工作进展、专题研究解决问题。

各区县均成立了由区县委主要领导或区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印发了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落实了办公场地,建立了专门办事机构,各区县扫黑办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

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34个成员单位也落实了分管领导和联络人员,明确了责任处室、建立了工作机制,全市上下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半年时间召开院坝会1.2万场次

6月26日,巴南区界石镇和平社区热闹非凡。当地社区民警来到社区小广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群众宣讲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让群众明确了扫黑除恶打击的各类对象,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提供举报线索,附近群众纷纷驻足了解。

6月22日,长寿区221个村、42个社区的263位基层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参加该区组织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长寿区扫黑办从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广大村(社区)干部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特征、重点打击的12个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及摸排重点有了进一步认识,为推动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奠定了坚实工作基础。

会后,这些基层党组织书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带到每家每户。

6月初,巫山县培石乡迎来数位县公安局的民警,他们带来扫黑除恶宣传展板和宣传资料,并现场为群众讲解扫黑除恶对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意义,鼓励引导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的黑恶势力。

半年来,类似这样的宣传在重庆的繁华闹市、偏远山区不断进行着。

据统计,半年来我市制发《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倡议书》188万余份。针对农村地区宣传形式单一、覆盖面不广、群众知晓率不高等问题,市扫黑办印发《关于加强当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工作的通知》,采取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入户宣传等方式,最大限度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率。

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通告33万余份,悬挂标语、海报5.4万余份,发放宣传手册294万余册,召开院坝会1.2万余场次,推送短信600万余条(次)。与此同时,我市积极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公布网站、电话、邮箱等形式,24小时受理群众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推动形成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接受线索举报1000余条,已有70余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推动解决突出治安问题

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立完善“组织联络、信息报送、重大案件会商督办、案件线索移交、督导检查评估”等机制基础上,市扫黑办加大工作通报力度,每月通报信息报送、线索移交核查、案件侦办等情况。

全市各区县与辖区乡镇街道、派出所签订承诺书,全面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分级分类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核查。同时,市扫黑办协调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开通热线电话,指导区县做好案件侦查、公诉、审判等业务工作。

同时,我市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推动解决突出治安问题、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据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以扫黑除恶为牵引,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对排查出130个治安乱点挂牌整治,对主城区10个黄赌毒问题反弹的重点地区实行动态挂牌。

截至目前,重点整治地区共立刑事案件1974起,同比下降46.5%,查处治安案件1589件;大力整治农村地区赌博问题,破获治安案件75起,行政拘留361人,打掉赌博团伙15个。

“通过深入宣传发动,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该负责人说。

原标题:重庆扫黑除恶近半年 已有70余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