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武陵山自然保护区咋建起鱼塘?坚决取缔!
07-07 07:01: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07071252_副本.jpg

违法搭建的农家乐已被拆除。

downLoad-20180707071209_副本.jpg

违法搭建的鱼塘。

downLoad-20180707071156_副本.jpg

当地政府对违法搭建的养鱼塘进行整治。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7月4日下午,随着一辆挖掘机驶入黔江区邻鄂镇高坪村,违法搭建的养鱼塘整改工作进入到最后阶段——这个位于武陵山自然保护区内的违法项目,在重庆环保督察组进行督查之后,彻底消失。

平日里少有人烟的自然保护区为何会建起鱼塘?养殖会对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造成哪些危害?鱼塘拆除当天,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事发地,对这起破坏环境的案例进行采访。

鱼塘从事养殖未办理相关手续

邻鄂镇位于黔江区东南边陲,因与湖北交界,故取名为邻鄂镇。这几天,因为市环保局督察组的到来,邻鄂镇高坪村变得热闹起来——一个位于武陵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养鱼塘,在经过督察组的现场督查后,被要求当地政府立即进行整改。

黔江区多个部门工作人员赶往该地,对该养鱼塘的情况进行处理。

从黔江城区出发,在弯弯曲曲的乡道上驱车一个小时,记者来到违建养鱼塘所在的高坪村四组,而通往养鱼塘的一条石子路已经被拉上警戒线。

步行在石子路上,左侧是望不到顶的峭壁,右侧是清澈的深溪河,当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雨,深溪河的河面上还散发出水汽。大约步行了三百米后,眼前的道路豁然开朗。石子路的左侧延伸出两个养鱼塘,有些浑浊的水中能够隐约看见有鱼游动,并在水面上泛起涟漪。

“就是这两个养鱼塘,此次要进行整改。”黔江区农委工作人员徐林说,养鱼塘并非由当地居民所建,而是由外地人王江红在2014年建设,后来从事养殖活动也未办理相关的手续。

通过卫星遥感发现农业污染源

武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黔江区东南部,东部和北部与湖北咸丰、利川相邻,南部和西部与酉阳、彭水两县相连,总面积8821.51公顷。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中山亚热带植被类型,以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环境为主的自然系统和以物种多样性为主的自然生态系统。

记者发现,王江红修建的养鱼塘位于武陵山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养鱼塘的周边也少有人住,不少当地村民也都不知情。这个位于深山之中的养鱼塘,究竟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去年,重庆开展“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在8月28日至10月20日期间,市环保局会同市级有关单位对原国家环保部自然保护区卫星遥感监测点位环境问题进行核查,发现高坪村王江红养鱼塘属于武陵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农业污染。

去年11月9日,黔江区环保局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和属地街道、乡镇召开会议,对王江红养鱼塘这一污染源的整改作出部署,认定该现象与环境保护政策严重冲突,破坏了生态环境,必须停止经营,拆除违法搭建,恢复生态原貌。

“未修建养鱼塘之前,这里是一个由深溪河冲积形成的河滩。”徐林介绍,王江红来到这里后,将河滩加高并筑起边坡,形成了一大一小共计1000平方米的两个养鱼塘。为了保障养鱼塘的水源,王江红搭起两根十多米长的钢管,拦在深溪河上方,将山泉水直接引入了养鱼塘。

督察组进驻要求恢复生态原貌

不仅如此,王江红还搞起了农家乐。徐林指着鱼塘旁一片乱石说,“农家乐和养鱼塘会带来大量流动人员,可能会对自然保护区的环境造成危害。”

原来,这片乱石就是王江红曾经在此搭建的农家乐。该农家乐由彩钢房构成,占地面积大约260平方米。按照我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相关规定,缓冲区禁止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王江红的这一行为显然已经违法。

在黔江区政府发布的2018年1号文件中,王江红养鱼塘排在了武陵山自然保护区核查突出问题的第一个,并要求在1月底完成整改。1月30日,区农委以及邻鄂镇政府责令要求王江红停止养殖活动,并对后续工作展开跟进处理。5月23日,王江红对农家乐进行了拆除,但他当时并未对鱼塘进行拆除。

6月21日,重庆市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黔江,对回访调研反馈意见涉及生态环保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国家绿盾专项行动整改落实情况。经过现场调查,督察组发现王江红养鱼塘依然没有被拆除,随即要求当地政府展开行动,恢复当地生态原貌。

黔江区已办结195件投诉件

挖掘机到场后,在鱼塘与深溪河之间挖出了一条水道,鱼塘里的水和鱼全都顺着水道,流入到深溪河当中。

“当时以为就是把农家乐拆了就可以,没有想到养鱼塘的问题。”王江红告诉记者,他在2014年的时候开始筹建这个项目,当时并不清楚这里是武陵山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因为缺乏对政策法规的认识,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我们要求他1月底禁止养殖时,就告诉他要对养鱼塘进行拆除。”徐林告诉记者,也许是存在侥幸心理,王江红在被要求禁止养殖之后,仍然有往鱼塘里投入鱼苗的情况,可谓得不偿失。

2013年,王江红来到邻村做工程,后来经人介绍来到高坪村做起了养鱼塘的生意。由于该地人烟稀少,山泉水水质极好,他便在此进行生态养鱼,但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同意。

“最初的时候有六万斤鱼。”王江红说,他养的鱼有鲤鱼、虎斑鱼、中华鲟、雅鱼等品种,但未考虑到环境污染问题。

如今,养鱼塘被彻底拆除,王江红虽然心情复杂,但还是表示支持国家的环保政策。

截至7月3日,重庆市第一环保督察组共向黔江区交办258件投诉件,区政府根据程序将相关交办案件通知相关单位接件办理258件,其中交办案件已办结195件。

热点延伸>>

我市借遥感监测技术助力环境管理

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作为“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重庆环境遥感应用基地”,市环保信息中心应用遥感技术在去年为项目审批、第二次全国土壤详查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围绕环保督查、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等方面开展应用探索,已形成了从数据接收、预处理、解译分析到支撑业务管理的生态环境遥感应用模式。

上半年,市环保信息中心共出具各类环境管理遥感监测报告86份。

在环保督查管理方面,市环保信息中心启动典型自然保护区的疑似人类干扰活动遥感动态变化监测研究,已对北培区、酉阳县、云阳县的5个县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年度变化监测及遥感数据解译,发现上述自然保护区均有疑似人类活动痕迹,为环保集中督查的取证、分析和研判等提供了依据。

在大气污染防治管理上。利用卫星影像数据,开展了主城区裸露地块遥感解译分析工作,共提取主城区及周边裸露斑块7134个,总面积约84.17平方千米,有效夯实了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扬尘源基础信息。

在主力环保专项行动上,完成了全市82个区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疑似人类活动干扰遥感解译工作,提取了全市区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疑似人类活动干扰数据,共发现301个疑似斑块,为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专项行动提供了数据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相关新闻>>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拆除违建300处

downLoad-20180707072141_副本.jpg

拆除乱搭乱建整治工作现场。

downLoad-20180707072138_副本.jpg

重庆晨报记者获悉,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紧张有序推进。北碚区相关部门、街镇对保护区内的各类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00处、面积52930平方米。

全面摸底排查是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据了解,北碚区抽调力量搭建工作专班,坚持“5+2”“白+黑”模式,逐户走访,逐一调查,提前一周完成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碚境内农房入户摸底工作。

北碚区城管局调研员田杰文告诉记者,在这次整治工作中,首先完成了沿线的治乱工作,拆除乱搭乱建,目前正在进行人行道维护拓宽、完善标识标牌、植绿复绿等工作,预计本月中旬可以完工。截至7月5日,累计拆除店招路牌592块,约2700平方米,整治人行道花台树池300余平方米,栽植花卉及绿植1700余盆(株),修剪行道树198株,复绿1600余平方米。下一步,区政府还将对沿线景观进行升级打造。区级有关部门还组成联合执法组,加大对缙云山农家乐的监督检查力度,统一拆除农家乐违规搭建的彩钢棚等附属设施,引导农家乐规范经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噪声污染突出 一建筑工地被处罚11次

在“严查噪声污染 确保高中考环境”专项行动中,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419人次,检查噪声污染源4980家次;发现建筑工地环境违法行为90起,拟处罚金1096万元。

针对专项行动中噪声污染突出违法行为、群众投诉强烈行为,昨日,市环保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城乡建委对10个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进行了约谈。

其中,高中考期间,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6个工程项目违法施工噪声扰民。比如轨道交通环线二期土建二标工程,6月7日夜间,施工单位重庆宇轩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情况下违法施工作业引起噪声污染扰民,被南岸区环保局查处。

今年以来群众投诉强烈的2起违法行为均为地产项目。其一是南岸金辉城三期二区、金辉城一期B1区项目,该项目上半年被群众投诉285次,被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处罚11次。

更有甚者,渝中区医学路大杨组团一分区工程2018年上半年被投诉321次。该项目由重庆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万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家施工单位承建。

相关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均表示,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缓解工程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噪声污染联合执法行动,继续曝光群众投诉强烈的违法建筑工地及施工单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