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山城夜景在乾隆年间就有名气,还因此人名列巴渝十二景
07-03 22:30:4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坊间,有这样的说法,“不览夜景,未到重庆”。

山城夜景,在清朝乾隆年间,已有名气。巴县知县王尔鉴,在编修《巴县志》时曾写道:

“渝州凿崖为城,沿江为池,重屋垒居。

每夜万家灯火齐明,层见叠出,高下各不相掩。

光灼灼然俯射江波,与星月交灿。”

夜幕下,华灯初上,长江嘉陵交汇,这波光凌照之美,深深打动了当年颇有文学和审美素养的王知县,他为其取名“字水宵灯”,列入巴渝十二景。

相传,王尔鉴当年赏景的地方,在现在的人民公园附近,当年那是重庆老城的致高点。建国以后,这个致高点在不断变化。上个世纪50年代,人们偏爱在枇杷山公园红星亭观夜景;70年代末,鹅岭公园冠鹅峰上,建造了一座高40米的瞰胜楼。是看夜景的好地方,瞰胜楼也被叫做两江楼。80年代,南山“一棵树”,则成了人们的新宠。


差不多也在那个时候,观山城夜景更贴切的方式诞生了。

1988年7月7日,那一天的重庆晚报,刊登了一则题为《夏天避暑何处去 轮渡增开两江夜游船》的消息,两江游开始被市民广泛知道。

1997年,重庆中旅打造的“满江红”下水,两江游有了第一艘专门游轮。

同一年,重庆第一家专门经营两江游业务的公司——汇东船务成立,由轮渡船改造成的“两江号”,也加入了两江游的行列。

2002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年会在重庆举行,欢迎招待酒会晚宴就放在了重庆特色鲜明的两江游船上。与此同时,灯饰工程打造力度增大,两江游声名鹊起,发展进入快车道。重庆夜景,这块靓丽的名片,更为中外游客熟知。

原标题:不览夜景 未到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