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经常光顾的这家连锁超市欲转让80%股权 拥有近400家门店
07-01 15:13:4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重庆本土连锁超市渝百家拟混改。昨日,记者从重庆联交所获悉,重庆渝百家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渝百家)80%股权及相关债权将转让,正在进行预挂牌。

转让80%股权债权金额约近5000万

在重庆不少社区,都可以看到渝百家的身影。记者查询发现,渝百家成立于2011年9月7日,注册资本为5500万元,目前系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今年6月1日渝百家变更了法定代表人,由王建军变为王巍。

据悉,粮食集团打造渝百家,主要是想依托自身拥有米、油、杂粮等优势,致力于“打造社区生活平台,成为解决家居生活方案的服务商”。重庆粮食集团官网信息显示,渝百家已拥有超市和社区便民店近400家。

渝百家此次转让80%股权及相关债权,并未披露相应的转让价格,披露信息表示将以正式公告为准。不过,据了解,其中的债权金额约为4872.88万元。

业绩欠佳去年启动增资未果

按照渝百家成立之初的愿景,是成长为立足重庆、布局西南、面向全国的大型现代零售产业集团。成立近8年运营如何?

预挂牌信息显示,2017年度,渝百家的营业收入为13755.97万元,净利润-2169.03万元。从今年5月份的财务月报表来看,渝百家当月营业利润为50.82万元。截止到2018年5月31日,公司资产总计7690.44万元,负债总计8288.43万元,所有者权益-597.99万元。由此看来,渝百家的经营并不理想。

其实,早在去年7月,渝百家就曾在重庆联交所挂出拟增资信息,欲拿出26.57%的股权,募集不低于1990.32万元的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经营规模,优化股权结构和比例,提高公司资信度、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不过时至今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发现渝百家并未出现增资的股东变更情况登记。

社区市场竞争“短兵相接”

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渝百家处于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是国企混改的主要领域。在传统大型超市方面,重庆市场基本上被永辉、重百、新世纪等大品牌占据。因此,从一开始,渝百家便走了一条以社区粮油便民超市为主的道路。

但谁曾想,在电商影响、消费习惯改变等多因素催动下,如今社区又成了商家“短兵相接”的战场。一方面是永辉、阿里、苏宁等巨头参与社区零售终端布局,另一方面,便利店也在资本的支持下积极扩张。

永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超市的竞争,不仅仅是店铺布局的竞争,更是背后供应体系、物流体系等综合实力的竞争。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