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家公司钻了口井 快有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了
06-28 10:58:54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6月,重庆一家钻井企业钻探到8420米的深度。地底下是怎样一番光景呢?日前,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时得到这样的答案——地下深度8400米的温度超过200℃。

downLoad-20180628113809_副本.jpg

“该项目设计井深为8690米,是目前设计的亚洲第一深井。”中石化重庆钻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四川省阆中市天宫乡石狮村的川深1井,是一口天然气预探井,作为中国石化重点项目,有西南第一工程之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井由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重庆钻井分公司90101井队施工,于2016年12月30日开工。历时一年多,目前,该井已钻至井深8420米,正处于最后的冲刺阶段。

downLoad-20180628113810_副本.jpg

在现代钻井工具发明之前,人工挖井的最深纪录是392米。目前世界上最深的科拉超深钻孔,虽早在1989年就钻至12262米,但整个过程极度曲折,耗时共计19年。8420米,几乎相当于打出一个地下珠穆朗玛峰,要在一年半的时间抵达这一深度,可谓困难重重。

中石化重庆钻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井深超过8000米以后,井底温度超过170℃,对钻井工具仪器、钻井液和水泥浆抗温性能、固井附件等,都提出严峻挑战,再到8400米深度以后,井底的温度已经超过200℃。

downLoad-20180628113806_副本.jpg

中石化重庆钻井分公司于1956年在东北松辽平原成立,始称地质矿产部第二普查勘探大队。1964年,受命挥师入川,担负起了在三线地区找油找气的重任。62年来,该公司先后为大庆油田、扶余油田以及四川中坝气田、新场气田、新疆塔河油田的发现作出了贡献,但川深1井这种特超深风险探井,对其综合技术实力也是一次严峻考验。

从技术上而言,由于川深1井所处构造带地质状况复杂,钻进过程中需要分别钻遇陆相地层、海相地层,陆相地层易斜、易塌、易漏,海相地层高温、高压、高含硫化氢,盐膏层发育,施工难度实属国内罕见。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够成功拿下川深1井施工,标志着中石化重庆钻井公司超深井钻井工程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