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14年前捐造血干细胞救女子 如今两人亲似姐弟
06-27 11:21: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频道消息,近日,人民网联合重庆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主题活动,记者来到部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身边,通过记录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工作、生活、身体情况,一起体会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情、一起聆听这些平凡的人讲述不平凡的事……   

2004年,李元军在西南医院血液科捐献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常常去帮助,偶尔去安慰”。

他叫李元军,是全国第152例、重庆市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04年,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四川一名女大学生。

14年后,他们已成了血脉相连的好姐弟。看着“姐姐”穿上洁白的婚纱,看着“姐姐”的宝宝出生……“姐姐”也来到重庆参加李元军的婚礼,见证他宝宝的诞生……”

妈妈为他种下爱心树苗

“在我的印象中,妈妈总是爱帮助别人,不管左邻右舍谁家有事找到她,她都要主动去帮忙。妈妈在她的朋友、同事中很受尊敬,人缘也很好。所以从小我就想,长大以后也要做像妈妈一样的好人。”

在这样的影响下,到了献血的年龄,李元军便开始参加自愿献血。无论是在大学校园还是在外面流动的献血车上,只要间隔期一到,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认为献血就是自己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一件很正常的事。

2003年,西南大学校园里举办了一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活动,李元军毫不犹豫地采集5毫升血液,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李元军与儿子嬉戏(受访者供图)

开学第一天为捐献做准备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李元军的大学生活快乐而充实……

“有一名白血病患者与你的血样匹配成功,你愿意捐献吗?”

“真的吗?那我真是太幸运了,我当然愿意啊。”

2004年8月,李元军接到重庆骨髓分库的电话时,他高兴而又坚定地答应了。

“当时,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很慎重,还反复打过两次电话来确认我的捐献意愿,问我是否准备好了。”李元军说,后来他才知道,这样的反复确认不是对他履行承诺的不信任,而是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因为在他同意履行捐献承诺后,患者就会立即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清髓处理,完全丧失造血和免疫功能,如果此时捐献者反悔,将对患者造成重大的伤害。

“有机会可以去挽救别人的生命,这对于你来说是人生的一大幸事。”李元军将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诉妈妈时,得到了这样的支持,他倍感欣慰。

2004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李元军走进了西南医院血液科做捐献前的准备。

“球迷”李元军与妻子看足球比赛。(受访者供图)

足球迷捐献完返校踢球

2004年9月7-8日,李元军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四川绵阳一位比自己大4个月的白血病女孩,成为了重庆市第4例、全国第152例捐献者。

“当时,有没有考虑过影响健康?”面对提问,李元军爽朗地说,前面已经有人捐献了,自己并不担心,特别是在捐献准备过程中,进一步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后,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因担心意外受伤影响捐献,李元军在捐献前一个月,暂时放弃了他最爱的足球运动。“捐献完后,我实在憋坏了,回到学校急急忙忙约上同学踢了一下午的足球,甚至没有听‘一周内要洗热水澡的医嘱’用冷水冲凉。有不少人害怕造血干细胞有损健康,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嘛!骨髓捐献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就像献血一样。”

与被救女孩成“姐弟”

李元军的事迹被新闻媒体报道后,被救女孩的家人辗转联系上了他。他和同学也多次去看望女孩。此后,双方像亲人一样走动起来。

14年间,李元军和这名女孩成了姐弟般的好朋友。

“如今我们已经有了14年的交情,我很高兴看着她穿上洁白的婚纱,看着她的宝宝出生……她也来到重庆参加我的婚礼,见证我宝宝的诞生……”2011年,李元军通过自己努力,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工作之余他喜欢踢球,看书,偶尔和家人一起去旅游。

“我是一个知足的平凡人,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中华骨髓库这个大家庭,成为志愿捐献者,力所能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原标题:他14年前捐造血干细胞救女子 如今两人亲似姐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