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周末 去科技馆和樊建川对话 看数字化圆明园
06-25 21:08:40 来源:上游新闻

今(2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科技馆获悉,6月30日至7月1日,重庆科技馆将举办科技·人文大讲坛,主题为“文物若有张不老的脸”。活动通过现场讲座、体验活动的方式,介绍科技手段对建筑文物的复原展示,以及在遗址保护和开放中的文化传承。届时,重庆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还将与观众分享建川博物馆的建设理念、历程和发展,以及建设过程中对洞体文物修复保护的突破和创新。

“再现圆明园”、“3D打印建筑文物”……

1万余件历史档案,4000多幅复原图纸,2000多座数字模型,“再现圆明园”项目让中华瑰宝圆明园跨越百年时光,完美重现当世盛景。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参与该项目的著名古建筑学家郭黛姮团队核心成员李公立,将于7月1日的科技·人文大讲坛,带领观众体验数字科技复活万园之园,以三维建模、VR、AR的形式数字化重返圆明园盛世之景。

此外,观众还可在活动现场动手体验“3D打印建筑文物”,用3D打印笔勾勒出抗战文物博物馆,找寻遗址的痕迹,构建心中的万园之园;体验虚拟导览项目“再现圆明园”,以我国重大遗址、世界级遗产地——圆明园为对象,感受文化遗址内涵与数字场景、增强现实等相结合,体验前所未有的清朝鼎盛。

樊建川、李公立、郭黛姮……大咖与你面对面交流文物的那些事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几位大咖将现身,与市民一起交流文物的那些故事……

樊建川——有人称他舵爷,他却自称馆奴。这个有近两百万粉丝的“网红”,梦想却是开100个博物馆。他市长当到一半,辞职跑去经商;房子修到一半,转身去搞收藏。一辈子的折腾都是为了一个了不起的执念。这个人——樊建川,将讲述如何在兵工遗址上建造一座博物馆。

 李公立——著名古建筑学家郭黛姮团队核心成员。主要参与清华大学郭黛姮团队十余年研究成果“再现圆明园”项目,1万余件历史档案,4000多幅复原图纸,2000多座数字模型,让中华瑰宝圆明园跨越百年时光,完美重现正大光明、九州清晏、方壶胜境等当世盛景。主持参与智慧敦煌、智慧黄山、智慧颐和园等多个世界文化遗址智慧总体规划与设计。主持参与重庆两江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nEO_IMG_3.jpg

 郭黛姮——著名古建筑专家,师从中国建筑史学大师梁思成先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紫禁城学会理事,“雷峰塔”改建总设计师。

免费请爱文物的你来看文物建筑

科技馆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将围绕建筑文物的保护利用,引导公众认识遥感测绘、三维扫描和建模、VR、AR、全息投影等文物保护及展示科技,同时结合重庆特色文化内涵介绍红色文物建筑的保护利用和新开放,展示文物建筑保护中的传承与创新,体现民族凝聚力,传递文化认同感,提升创新文化感召力。

此外,即日起对文物感兴趣的市民可登录重庆科技馆官网和重庆数字科技馆,点击“文物若有张不老的脸” 科技·人文大讲坛主题活动页面,免费预约门票。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