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古人的“登记照”长什么样?明天去三峡博物馆古代人物画展打打望
06-25 11:40:30 来源:上游新闻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局部)_副本1.jpg

△唐寅 临韩熙载夜宴图 局部

爱逛博物馆喜爱绘画艺术的网友有福了!26日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楼历代书画厅将展出《千人千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古代人物画展》。

为了让观众更直观的理解中国古代人物画千人千面各不相同的特征,展览以馆藏古代人物画为主线,以写实与浪漫两大风格为基调,辅以不同小节的划分,从不同角度类别来展示中国古代人物画的特点。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三峡博物馆的这次画展各个部分都很有看头,各位到场的网友甚至还能欣赏到“镇馆之宝”之一!

第一单元为“照花之镜——写实主义的人物画”,分别展示真容像、行乐图、风俗画和别号图。前两者为肖像画,可以看作是古代的“登记照”与“艺术照”,主要呈现画家对画面主体形象的描摹和临写;风俗画多为群像画,是画家对日常生活、市井百态的记录;别号图顾名思义是以人的字号为主题所创作的绘画作品,内容虽多为山水,但实际画的是画家所理解的别号主人的精神内涵,反映了别号主人的生活理想和情操,是真正写“神”的“人物画”。

葵阳图局部_副本1.jpg

△葵阳图 局部

清何道生苏斋论画_副本1.jpg

△清 何道生 苏斋论画

清费丹旭倚栏图局部_副本1.jpg

△清 费丹旭 倚栏图 局部

清谢彬村斗图_副本1.jpg


清 谢彬 村斗图

本单元的重点展品有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文征明《葵阳图卷》、吴振《济川图卷》、张风《乐梧消暑图轴》、明无款《男女真容像轴》、何道生《苏斋论画图轴》、费丹旭《倚兰图卷》、费丹旭、汤贻汾合作《楼观沧海图卷》、谢彬《村斗图轴》。其中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经启功、谢稚柳、刘九庵、傅熹年、杨仁恺等先生先后鉴定,认为是仅次于故宫《夜宴图》的精品,为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

第二单元为“镜中之花——浪漫主义的人物画”,分别展示古代画家笔下的神仙精怪、历史故事以及高士佳人。这些充满瑰丽想象和寄托高洁理想的题材被画家参以己心,成为具象化的纸上生命,他们共同的特征在于反映了时代乃至作者自身的审美情趣,此外人物的服饰也多不与史实相符,而是为作者想要表达的意趣服务。

本单元需要留意的是“不同的洛神”和“我有特别的画美人的方式”两个小节。

洛神托曹植《洛神赋》成为文人心中的理想女神而千古,通过展品观众能看见不同时代画家对于洛神的描绘如何随着时代的审美发生着变化,不变的却是永远的“东方美神”。而“背影画”是中国特有的画美人的方式之一,观者可以看到美人袅娜的身姿,脱俗的风度,浓密的秀发,却窥不见美人面目的一丝一毫,背转身的美人,是长存于人心的,充满着神秘与永恒,她凌驾于每个人想象的顶端,既是朱砂痣,也是明月光。

南宋杂景院画册清风摇玉佩图局部_副本1.jpg

△南宋 杂景院画册 清风摇玉佩图 局部

本单元的重点展品有宋人《十五阿氏多尊者像轴》、马远款《吕祖像轴》、南宋杂景院画册之《清风摇玉佩》、丁云鹏《洛神图卷》、陈洪绶《晞发图轴》、闵贞《凝思图轴》。其中南宋杂景院画册是2017年度新评选出的“镇馆之宝”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展览将于2018年6月26日对公众开放,欢迎大家前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楼历代书画厅观赏,看夜宴上翻飞旋转的王屋山,看靠着栏杆打望的巴县人王海楼,看召开“学术研讨会”的清中期四大佬,看打架的村夫,看玩耍的孩童,看古代的登记照与艺术照,看“看不到人”的人物画,看望月而拜的美人,看山中抚琴的高士。

看看过去,看看现在。看穿过岁月的千张脸,听他们讲述一段光阴的故事。

清顾洛百子图_副本1.jpg

△清 顾洛 百子图

展览时间:2018年6月26日——2019年1月6日

展览地点: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楼历代书画厅

通讯员 彭冰 江洁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