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选计算机还是人工智能专业?清华教授这样建议
06-24 11:38:44 来源:上游新闻

26日,重庆考生将正式开始高考志愿填报。今年,为适应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各高校纷纷开设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那么,什么样的同学适合学计算机专业?应该选计算机还是人工智能专业?女生适合读计算机专业吗?昨(23日)晚,清华大学在官微上分享了该校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知远对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填报的一些建议。

计算机专业今年会更加火爆

据悉,刘知远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2002年,他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读本科,并于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

“2016年初AlphaGo战胜李世石,引燃了整个社会对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热情,这两年计算机专业的分数线节节攀升,今年无疑会更加火爆。”刘教授在文中表示,自己一直做学生工作,参加过几次山东省招生工作,每到这时都会做很多咨询。为此,他把考生和家长常见问题的答案都整理出来,希望更多优秀且真正喜欢CS/AI的考生能够选好学校和专业。

刘教授建议,考生要先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主要方向、发展历史和前景。

什么样的同学适合学计算机专业?

刘教授从2006年开始做辅导员,2013年开始做老师,接触过十几届学生。他最深刻的感受是,兴趣是最重要的老师,它会引导着你主动发展自己,提升自己。

 他认为,在认真了解各专业的基本概念和主要方向之后,如果发自内心的对计算机、人工智能在从事的事业感兴趣,那就可以尝试选择计算机专业。如果还不确定自己的兴趣,那就再去更深入地了解这些专业。在此基础上,数理思维强的同学加分,有编程经验的同学加分,但这些都是锦上添花,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兴趣。

这几年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发展和就业前景当然很好,也导致了计算机专业火爆。刘教授说,他是2002年上的大学,那时候计算机因为互联网泡沫破灭变得没那么热门,经管学院也还没什么竞争力,最热的是生物、电子和建筑。而今天,经管方向已经火了好多年,计算机又重新火起来。

所以,专业热度是随着社会发展而波动的,十年时间可能就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即使计算机这样的朝阳学科,也可能会在发展中出现低谷。如果仅凭当下是否好就业、好赚钱来决定专业取向,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

为什么报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学科建立尚不足百年,很多领域日新月异,并且正对人类社会产生广泛深入的影响。计算机科技公司往往处在变革前沿,需要应对实际场景中不断涌现的新任务、新问题和新需求,是教科书甚至已有文献中没有现成答案的。计算机科技公司不仅需要熟练掌握已有知识和技术的人才,更需要能够独立探索和解决开放问题的高层次人才。

计算机专业呈现两个特点:第一,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日益广泛而深入的应用,以及智能化需求旺盛,在可见的未来里,市场会持续保持对计算机高水平人才的巨大需求,当然这个过程是螺旋式上升的,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可能会出现需求波动,具体会体现在招聘人数和薪资水平上。

第二,计算机学科本科重在培养计算思维与基础,硕士重在培养特定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博士重在培养特定前沿方向的专家,不仅要对该前沿方向有全景式的认知,更需要掌握独立解决前沿问题的能力。因此,计算机学科很多方向博士的择业范围并不局限在科研院所,甚至大部分都会去各大计算机科技公司的前沿技术部门。

他认为,计算机专业能不能行,全靠自己。只要你肯下苦功夫,练就真本事,市场就买你的账,企业就愿意出高薪聘任你。所以,从计算机的发展远景和专业特点来看,特别建议那些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的考生报考。

应该选计算机还是人工智能专业?

刘教授认为,计算机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学科,仅有不到百年的发展历史,学科体系还远没有完善。计算机和AI专业培养目标应当是授人以渔,让同学掌握在计算机学科遨游的能力,而不止是具体的知识的技艺,因为后者中的大部分会很快过时。

人工智能旨在研究的是如何让计算机具备人类智能,如视觉、语言、动作、规划、推理等能力。人工智能的学科体系更远未完善,实现人工智能的路径与方案还处于探索之中。人工智能技术与计算机其他方向如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等有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因此,如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一样,他更愿意把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的重要方向。

这两年由于人工智能在世界范围内都变得非常火,国内外最近开始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本科生项目,估计很多考生也跃跃欲试。他建议,在报考本科专业时,可以不必纠结专业是计算机还是人工智能,还是要整体考察该校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向的整体实力,因为这两者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如果该校计算机方向偏弱,即使设有AI专业,其水平也不会太高;反之,如果该校计算机方向很强,即使不专门设置AI专业,其AI培养水平一般也不会太弱。

清华计算机专业一直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理念。因此,虽然在国家层面计算机相关专业就有三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但清华坚持不专门开设小类本科专业(诸如软件工程、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反而联合计算机系、交叉信息研究院和软件学院的力量,形成“计算机大类”招生。

女生适合读计算机专业吗?

刘教授对此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说,这一点,可以参考美国计算机专业规模第一大高校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其2016年报道本科生新生的女生比例已经达到48.5%。

当下,计算机专业的女生较少,有多方面的原因,既有社会大众对计算机行业的刻板印象和污名化(码农之类),也有计算机从业人士自我调侃,更有社会对女性就业的偏见。

而实际上,在计算机各行业都活跃着女生的身影,例如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生连续三次获得国际顶级会议SIGMOD的十年最佳论文奖,都是女生(清华女生再获ACM SIGMOD十年最佳论文奖(代发) (转载))等。因此,计算机行业就靠真本事,背景性别都不是事儿,而且不需要体力劳动,其实非常适合女生。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