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跳磴河2018年专项整治第二期近日开工
06-20 18:18:0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九龙坡区跳蹬河专项整治第二期工程即将开工,2017年的一期工程让河流从污水泛滥,周遭荒芜,到环境怡然优美,河水明净清澈,跳蹬湖可谓是实现了“脱胎换骨”,过去对河流经地避之不及的附近民众纷纷来这里散步游玩,“以前这里都是污水,又黑又臭,我都是绕路避行。

如今整治后,河水干净又清澈,周围还建成了小公园,这让我们欣喜不已。”家住九龙坡区跳蹬河旁的李先生说到,他们一家时常在晚饭后,到空气清新的河畔散步,而绿树环绕的河畔景致也成为了不少附近民众出游的最佳场地。

QQ图片20180620182137_副本.png

征拆、提速、立“军令状”

跳磴河全长14.15公里,流域面积广,多穿流市区街道,这给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提出挑战,“征收拆违”是最大难度之一。“按照排查数据,约6.9万平方米建筑需征拆,且征拆范围内建筑形式多,牵涉人群众多,不论是工程量还是产权问题,都使征拆工作难度巨大。”整治工作组负责人介绍到。

直面复杂情况,各部门同心协力,跳磴河河长办牵头派出调查组,上门入户,与民众交心畅谈;派出专业人员精细测量,用3天时间全面摸清了一期工程涉及的47栋建筑的房产权属与群众诉求等情况,最终仅用1个月,圆满完成6.9万平方米房屋征收拆除。

黑臭水体整治是工程中又一大困难,九龙坡区在接到繁重任务后勇于担当,立下了“决战90天,打赢跳磴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攻坚战”的“军令状”。记者了解到,区领导小组把河长办公室设在了项目现场,按照“制度上墙、规划上墙、工期上墙”的承诺,在办公室前设立电子倒计时牌,督促建设人员抢抓工期、确保进,经过90天浴血奋战,一期工程于11月20日顺利竣工,彰显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QQ图片20180620182153_副本.png

直面黑臭水体,力争3年还清于民

在跳磴河的专项整治里,“黑臭水体治理”一直是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而这一问题更是桃花溪、彩云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项水体整治工程需攻克的重难点,整治工作组据此开展大规模攻坚战,在有力举措下全市48段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未来政府工作将立足于此现状协同多方展开。

“我们的工作目标,是把黑臭水体变‘废’为宝,彻底消除黑臭现象。”负责人说。而不少民众表示,在政府的整治决心的带领下,一系列“大动作”让一条条河流日益再现清澈,成果振奋人心,他们希望未来山城重庆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整治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水体治理将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不断提升黑臭水体流域环境,“我们将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整治这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确保水体长制久清。”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