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结束 这些问题考生都该了解
06-15 19:01:18 来源:上游新闻

由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重庆市2018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昨日结束,6月26日-28日考生将在网上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和家长最关心志愿填报哪些问题?今(15)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整理了一些热点问题供考生参考。

问:高考报名密码忘记了,请问怎么重置?

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填报志愿的账号和密码,避免发生密码外泄或者忘记密码的情况。如果因密码外泄导致志愿信息被非法篡改,责任由考生自负。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填报志愿的考生,填报完后必须使用系统提供的安全退出功能。如果考生不小心忘记了自己设定的密码,可以通过报名时设置的主要手机号或者邮箱找回。

问:什么是预科?

预科是针对少数民族考试制定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政策: 少数民族考生注意, 民族班、中央部委属及外省属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只能招收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市属院校预科班优先招收聚居地少数民族考生,在未完成计划时可适当招收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均按实际考分投档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班招收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本科可在学校投档分数线下降80分,专科可降60分。市属院校预科班招收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可在学校投档分数线下降60分。民族班可在学校投档分数线下降40分。

问:非西藏生定向西藏就业是什么?

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招生是指为支持西藏发展,教育部安排部分高校招收非西藏地区考生,毕业后到西藏工作的一种招生计划。 如果你有志愿填报,还需按《2018填报志愿指南》39页上《考生填报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招生计划确认表》进行签字填报,在6月28日结束志愿填报后,将该表报送你报名区县招办,否则不予投档。 招生院校有:厦门大学、西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文理学院。

问:可否在手机终端进行志愿填报?

不能在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上进行志愿填报,只能在台式电脑上填报志愿。志愿填报系统技术要求电脑浏览器版本要求IE10以上,建议下载最新的火狐、谷歌浏览器,若使用360浏览器,可打开360浏览器的急速模式。请按以上要求安装软件,不然无法正常填报志愿。

问: 报名时登记的电话号码可以改不?在哪里能改?

请考生本人凭身份证、准考证到报名所在区县招生考试机构申请更改手机号。

问:请问什么是专业级差?

专业级差: 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即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以及专业服从志愿等)考生时,需比录取前一志愿考生高出一定的分数差额。比如某高校的规则是对进档考生按投档分排序,专业志愿按“分数级差”的方式录取,第一至第二专业志愿级差分为2分,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分均为1,末专业志愿与服从专业调剂志愿之间的级差分为1。这意味着,考生投到学校后,按照分数级差,第一志愿专业没录取时,第二志愿的专业要减去级差分2分与其他考生该专业第一志愿来比较;第三减去3分,第四减4分,依此类推。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