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着力基层谋求监管创新,北碚全心守卫食药安全
06-15 15:14:2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微信图片_20180615151433.jpg

△村社协管员张亚玲开展日常安全巡查

“这个是检测致病性微生物的,这个是检测农药残留的……”在北碚区龙凤桥食药监所,所长朱宗禄对食品快检室里的仪器如数家珍。而和他一样“业务精干”的食药人在北碚还有很多。

据了解,在深入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该区着力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和投入保障,通过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创新监管模式等举措,如今已在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上做出了新成绩。

狠抓基层基础建设

全区17个镇街实现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四有两责’的要求,我们着力在健全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上下功夫。”北碚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积极推进,截至目前该区9个街道、8个镇均建立起了基层食药监管所,并根据监管工作实际,17个监管所设置了独立的业务用房,均能满足行政许可办理、临时查封扣押、执法档案存放和食品快速检测等需要。其中快检室面积均达到10平方米以上,能对60个大类180个品种地产食品安全风险进行快速检测。

此外,该区还利用市财政资金,为5个直属所配备了执法车辆,并自筹资金39万元,为6个任务较重的非直属所配备了电动巡逻车,为17个监管所配备了快检装备及电脑、录音笔、照相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执法箱等执法装备,统一采购食品快检试剂,为监管所开展执法、许可、监督、食品抽检和快检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在市、区两级强有力的支持下,我们通过加强对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资源的整合力度,截至目前已实现了全区17个街镇均实现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北碚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基础建设带来的利好也十分明显。自2016年以来,该区17个基层所已累计办理食品经营许可6165件,占分局总量的94.06%,处理投诉举报1156件,占91.96% ,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84件,占84.61%……

创新基层监管模式

215名协管员成为“千里眼”“顺风耳”

在强化食品药品基层建设的同时,面对辖区食品药品基层监管点多、人员不足等共性问题,该区还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机制。

在协管员队伍的建设中,该区在已有185名村(社)协管员的基础上,又组建了一支30人的专职协管员队伍,充实到各街(镇),有效缓解了基层所执法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同时,在2017年4月,该区还组建了由社区楼长、热心村民及居民小组长等组成的近1500名义务监督员队伍,进一步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细化了网格监管。

“以此深入实施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不仅能最大限度延伸基层监管触角,还能有效提高群众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积极性。”北碚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网格化监推进至今,全区查处案件数与罚没款金额相比之前均有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创新基层管理方式,发挥基层监管职能。该区还建立起了科所联动机制,打造基层工作合力。其中,根据基层所需求,分局机关各科室加强了工作对接和业务指导,提高基层所的工作效率和监管水平;利用联动机制,科所之间、各基层所之间开展有效协作,发挥联动协作优势,推进联合执法,强化了执法力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