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包粽子、扎艾草、编彩带…… 300人在这里提前过端午
06-14 14:57: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粽子_副本.jpg

6月14日上午,江北区“文明再提升·满意在江北”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我们的节日· 端午”庆祝活动在五宝镇举行,3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端午主题的诗歌朗诵、《变脸》、杂技《力量》等精彩节目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叫好。

粽子3_副本.jpg

粽子5_副本.jpg

演出过程中不时穿插“文明旅游知识抢答”和“端午知识抢答”,让市民在互动娱乐的同时,加深了对文明行为和端午知识的了解。同时,活动场地四周还有不少端午习俗展览,饱含民俗特色的包粽子、扎艾草、编彩带、喝雄黄酒习俗等展览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

“这个动作不对,这样包粽子容易散。”60岁的魏婆婆包粽子已有20多年,今天她来到现场手把手教市民做粽子。取两三片上好的粽叶,窝成漏斗状,把准备好的糯米放入其中,右手中指、无名指分开将其夹住,大拇指从后往前退压,使其紧、平。左手拇指、食指顺势将漏斗口朝里推成等边三角形,再将大拇指推过来的叶面盖在三角形上,并以左手拇指、食指将漏斗口集合处捏紧,将余下的尾巴顺拐角贴折,取线捆扎,两分钟时间,一个粽子就做好了。

魏婆婆告诉记者,每年端午节,她都会提前一周准备粽叶和糯米,端午节的前几天,她都在包粽子,根据家里人的不同喜好加入各种馅料。端午节当日一起吃粽子,满满的幸福感。每年她还会额外多做一些粽子,送给自己的邻居。

粽子4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为增强辖区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端午节期间,五宝镇将组织居民一起包粽子,由年长者教授孩子包粽子的技巧,让孩子亲身体验,从小学习传统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