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军博会丨军博会即将开幕 这家渝企用核心动力技术助力“军民融合”
06-14 10:02:07 来源:上游新闻

0af278dc3fb155fc4fb45531a8ef8495.png

距离第九届军博会开幕还有7天

6月21日-24日,第十三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国际军博会将在重庆南坪会展中心举行。近日,上游新闻记者跟随军博会组委会走进本届军博会参展单位之一——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通用),探寻他们如何掌握核心动力技术,来助力“军民融合”。

一体与两翼实现协同发展

att_912054.jpg

6月11日,在隆鑫通用的无人机试飞场,载重量为70公斤的无人直升机腾空而起,这款是XV-2 型无人直升机。

隆鑫通用副总裁刘鑫鹏介绍,隆鑫通用立足于摩托车、发动机、发电机等“一体”业务的行业领先地位,重点着力于向航空领域(无人直升机+通用航空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机车+汽车零部件)等“两翼”领域拓展。

2014 年,隆鑫通用与清华大学团队合资成立珠海隆华直升机科技有限公司,结合隆鑫通用在发动机“心脏”的技术优势,以及清华大学的飞行控制、旋翼、整机设计优势,正向打造专业级无人直升机。在热动力相关行业做专做强,掌握动力核心技术,助力“军民融合”。

刘鑫鹏介绍,在无人机业务板块,XV-2 型无人直升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农业植保无人直升机之一,在载药量、作业效率和智能化控制具有竞争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17 年已累计生产 20 架 XV-2 无人机,累计大田喷洒作业 35000 亩。其中,18 架 XV-2 产品用于新疆、内蒙古和东北等地的农业植保验证工作,在大田植保作业的智能化、渗透率、作业效果等方面积累了核心竞争能力。

刘鑫鹏介绍,200kg 级XV-3 通用型无人直升机作为开放性载机平台,针对不同任务需求和载荷,经加改装后可用于侦察、察打一体、通讯中继、防化、消防、运输、反潜、战场态势感知、照射等领域。XV-3 与 XV-2 农业植保无人机采用同一平台,随着 XV-2 植保无人机的大范围使用,无人机产品性能将得以充分验证,以“民用”验证“军用”,提升 XV-3 通用型可靠性、稳定性,推动 XV-3 加快运用于军用领域。

该机型平台还可挂载催泪瓦斯投放器、喊话喇叭、强光照明、可见光及红外线成像设备等,具备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不仅如此,XV-3通用型无人机在平台飞行时间、飞行高度、搭载能力、智能化控制以及模块化应用接口等方面,均具有技术优势。

同时 XV-3 型无人直升机,已列入了《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的企业与产品。

刘鑫鹏介绍,目前,制造的无人直升机已经在黑龙江、内蒙等地区得到广泛应用,由于无人机本身续航时间长,飞行覆盖面积广,实验最高飞行海拔达到4182米,已经在农业、警备等多个方面得到应用,此外,还将努力争取“民参军”,让无人机技术成果得到充分发挥。

发动机领域精耕25年

att_912055.jpg

隆鑫通用在发动机领域精耕25年。与宝马在发动机领域合作10余年,发动机技术处于行业一流水平。收购意大利 CMD 公司,获取全球领先的通航发动机技术。

2017年1月,隆鑫通用收购意大利 CMD 公司,CMD 公司研发有 CMD22 和 GF56 两款通用航空发动机,可运用于军用、民用飞机。

隆鑫通用公司正推进两款航空发动机的国产化工作,解决目前国内通航飞机“心脏”主要依靠进口的困境。CMD22汽油活塞式通航发动机在“功重比”和“巡航油耗”方面领先于同类别的其它航空发动机,已经正式通过意大利民航局颁发的有条件生产许可认证。

GF56发动机是一款重油发动机,其适用范围更广,相对于汽油发动机在燃油成本、动力性能、安全性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包括军用、民用在内的大型无人机对柴油发动机有着很大的需求。

隆鑫通用借助发动机在排放、性能、可靠性方面的优势,以动力延展至发电机组终端产品。隆鑫通用变频静音发电机体积小、重量轻、噪音低、性能好,主要用于应急救灾、抢险救援、野外任务等情况下的备用电源。

云平台发电机组(S22JSPS)设计紧凑、噪音低、可实现超长时远程监控,可用于军事、野外应急,电信基站备用电源。

军用移动电站(S88JSPS)是一种为室外供电提供服务的设备,可应用于后勤装备和灾难救援等,可快速切入战场,为大型设备提供电力及可通过快速拖运到达救援现场,为灾区提供电力服务,为救援装备提供电源保障。

新闻多一点>>

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

刘鑫鹏介绍,隆鑫通用创建于 1993 年,系“中国企业 500 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企业,2012 年登陆 A 股市场。

隆鑫通用总部设立于重庆,员工 9000 余名,在全国各地拥有 20 余家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业务涵盖摩托车、通用机械、商用发电机、无人机、通航发动机、新能源机车及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产品畅销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各业务销售规模均处于行业前列,与 BMW、TORO、Cummins 等全球 500 强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 年,隆鑫通用营业收入达到 105.7 亿元,同比增长 24.6%。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