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重庆中考历史解析: 注重家国情怀 重庆深厚历史文化成考题
06-13 18:32:05 来源:上游新闻

今(13)日,重庆中考进入第二天,历史考试结束后,重庆市教委邀请命题专家和一线名师对历史试卷进行了解读。与会专家表示,试卷无偏题、怪题,突出对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注重考查家国情怀。

命题专家表示,试题注重考查家国情怀。如通过考查唐代渝州的经济、文化发展状况,宋代的手工业成就等,从较长时段回溯了重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考查身边的革命遗址,培养和树立“红色精神”。通过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视角看重庆的地位,使历史与现实、家乡与世界自然联系,让平面的历史变得立体而生动。从而使学生的家乡情、民族情得以升华。

关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注重从历史中吸取智慧,为家国建设服务。

试题在考查较少注重考察史实,充分发挥历史学科的史鉴功能。如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举世瞩目,中国改革的成功经验也需要去解读和发掘。

重庆一中历史教师欧永丽认为,试题充分凸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如简答题26题少年儿童剧团的“时代使命”体现了抗战时期的爱国情怀,25题的“中国智慧深深影响了世界”,让学生感受中国在科技、国家治理、外交等方面的卓越智慧,推动世界发展,成为世界发展进程中尤为重要的一员,增强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 

试题反映了历史与教学的新发展,注重考查历史学科素养,对初中历史教学有导向作用。即重基础知识、重学科素养、重方法。如史料实证:选择题第2题,要求以史实佐证观点,以历史图片来佐证历史事件,简答题中出现多个用史实进行说明的问题;历史解释:要求学生分析、思考和解释历史问题;时空观念:要求学生绘制戚家军反击倭寇地方路线,学会用地图语言来分析历史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