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生事故你还在等交警?这21种交通事故用手机就能快处快赔
06-13 11:1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3)日,重庆主城区“12123事故快处系统”群众版正式开通上线。当事人发生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后,可以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实现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和快速理赔。

目前,24家在渝财产保险公司均已实现与“12123事故快处系统”的信息对接,可进入系统查询事故信息及事故认定书。当事人发生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后需要保险理赔的,不再需要交巡警出具的事故认定书,可直接向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由保险公司进入系统查询后进入理赔流程。

在线快处快赔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一、12123事故快处系统群众版的使用时段?

12123事故快处系统群众版的使用时段为每日7时至19时。在此时段以外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应当报警,等候民警处理。

二、如何使用手机APP进行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

当事人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注册用户并登录后即可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快处快赔功能进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三、如何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

1、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搜索访问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APP下载”栏目,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

QQ图片20180613111551.png

2、苹果手机还可以通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搜索“交管12123”下载安装。

3、安卓手机还可以通过360应用市场、豌豆荚、应用宝等安卓应用市场搜索“交管12123”下载安装。

四、如何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用户?

1、当事人可以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或访问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注册栏目进行用户注册。

2、当事人还可以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业务服务大厅进行用户注册。

五、12123事故快处系统的适用范围?

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各方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可以通过12123事故快处系统在线快速处理。但是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

(一)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

(二) 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源体等危险物品的;

(三)机动车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

(四)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

(五)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

(六)驾驶人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有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嫌疑的;

(七)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

(八)驾驶人有故意行为的;

(九)驾驶人逃逸或者离开事故现场的;

(十)当事人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

(十一)驾驶人涉嫌利用机动车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的;

(十二)事故现场不具备拍摄条件的;

(十三)依照有关规定应当保护现场并报警的其他情形。

如果具有第一项至第三项情形之一的,车辆可以自行移动,当事人可以在报警后,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对现场拍照或者标划停车位置,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等候处理。

六、12123事故快处快赔流程和事项有哪些?

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具体流程和事项如下图所示:

QQ图片20180613111633.png

要求事故当事人在拍照取证后,先撤离现场,再自行协商或者申请交警在线认定。尽量较少事故对交通通行的影响。

七、使用12123事故快处系统时,如何拍摄交通事故现场照片?

当事人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以下要求照相后撤除现场。

注意事项:拍照时一定要避免只拍摄车辆损坏部位,忽略车辆位置和道路环境,否则将不便于交警确定事故责任。

要求:拍摄的照片应当能反映事故车辆在道路上的相对位置及道路环境(包括交通标志、标线等)。所拍的4-6照片组合起来应能够反映车辆在道路上的相对位置、道路环境(道路信号、标志标线等)、事故车辆车型特征、事故车辆行驶方向等情况。

八、适用12123事故快处的交通事故情形

适用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的交通事故情形共包括21种。采用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模式时,事故责任分为全部责任、同等责任和无责任三种。一方当事人具有下列事故情形的,该方当事人负事故全部责任;各方当事人均有下列事故情形的,各方当事人负事故同等责任。各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实际,增加确定负事故全部责任、同等责任的具体情形。

1.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的(追尾)

2.在变更车道时,影响相关车道内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

3.遇绿灯亮时,转弯机动车未让被放行的直行机动车先行的

4.遇红灯亮时,右转弯机动车未让被放行的机动车先行的

5.遇红灯亮时继续通行的

6.在可以左转弯的地点,超越前方同车道正在左转弯的机动车的

7.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路口,未按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让优先通行的机动车先行的

8.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路口,转弯的机动车未让直行的机动车先行的

9.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路口,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机动车未让左转弯的机动车先行的

10.准备进入环行路口的机动车未让已在路口内的机动车先行的

11.在可以掉头的地点掉头时,未让正常行驶机动车先行的

12.在可以掉头的地点,超越前方同车道正在掉头的机动车的;

13.在禁止掉头的地点掉头的

14.逆向行驶的

15.与对面驶来的机动车有会车可能时超车的

16.超越前方正在超车的机动车的

17.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18.不按规定倒车的

19.溜车的

20.开关车门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

21.装载的货物遗洒、飘散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

九、使用12123事故快处后,如何进行保险理赔?

通过12123系统快速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需要办理保险理赔的,可直接与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理赔服务部门联系,提供事故编号(12123系统会自动推送短消息至当事人手机)和当事人身份证号后6位,由保险公司查询后,即可进入理赔流程。

当事人因其他原因需要打印事故认定书的,可前往投保的保险公司,或者到事故发生地交巡警支(大)队,均可提供纸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十、当事人不按规定自行撤离现场会受到什么处罚?

对符合12123事故快处适用范围的财损交通事故,均要求当事人拍照取证后,先撤离现场再协商损害赔偿事宜。

(一)当事人未自行撤离现场或者阻止他方当事人撤离现场的,将严格依据《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八十七条规定, 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造成交通堵塞的,并处暂扣一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二)对不服从交巡警指挥,拒不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款之规定,以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对当事人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三)系有责方不撤离现场的,同时对其导致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当事人按规定自行将车辆撤离现场的,可以不予处罚。

十一、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

目前在我市主城区有南岸区兰花路、九龙坡水碾立交、两江新区金开大道等3个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远郊有万州、合川、璧山、铜梁、永川等5个理赔服务中心,由保险公司、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派驻人员集中办公,可向市民提供事故定责、保险查勘理赔的事故快处快赔的“一站式”服务(在未建成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的远郊区县,均建有事故快处服务点,可提供事故定责服务)

十二、12123事故快处的注意事项

(一)发生适用快处快赔的道路交通事故时,当事人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须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在车辆后方放置警示牌,拍摄现场照片后立即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安全地点。

(二)当事人撤离现场后,可以自行协商确定事故责任。对于自行协商成功但未采用12123快处快赔模式进行在线处理的,以及未协商成功的,当事人可以到交通事故理赔服务中心或辖区交巡警支(大)队进行后续事故处理及财产损失评估。

(三)对一年内采用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模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3起及以上,或者一年内特定车辆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次及以上的,当事人应当报警等候处理。

(四)当事人对自行协商处理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线认定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到辖区交巡警支(大)队或者主城区道路交通事故理赔服务中心(九龙坡区钢花路、两江新区金开大道、南岸区兰花路)申请线下处理。

十三、主城各支队12123事故快处咨询电话

渝中区支队:63630326

江北区支队:67633122

渝北区支队:67130111

九龙坡区支队:68638675

南岸区支队:60437782

沙坪坝区支队:65311216

大渡口区支队:65367110

两江新区支队:67645511

北碚区支队:68316085

巴南区支队:62866038

机场支队:67156302

城市快速路支队: 8908511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