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群人爱好爬楼拍摄 这次他们将再爬楼拍下美丽的重庆
06-13 08:40:43 来源:重庆日报

“500PX重庆部落”摄影师合影。受访者供图  

背着十多斤重的器材爬到几十层高的楼上去拍摄,这是36岁范晓东的日常。他虽然是一名教师,却非常热爱摄影,尤其是对重庆的拍摄。

范晓东也是“500px重庆部落”的首领,该部落是视觉中国第一批认证的摄影俱乐部,有超过500名成员,虽然各自的职业不同,但大家都热爱拍摄重庆的各种元素。6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近这些风光摄影师们,看看他们镜头下的重庆。

外乡人在渝十六年

他要用镜头见证重庆成长

范晓东是四川自贡人,16年前,他考入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第一次离开家乡的范晓东,觉得重庆陌生又新奇。在后来的日子里,重庆人的直爽、火辣吸引他在重庆一待就是十六年。

一次偶然机会,他爱上了摄影,于是拿起相机穿梭在重庆的大街小巷。

“2010年时,我在电视上看《鸟瞰新重庆》,里面不仅提到重庆高楼排名亚洲第九,且让我看到了鸟瞰的独特视角。”范晓东说,这让他萌发了爬楼拍摄的想法。而所谓的楼其实并不好爬,这些年重庆不断在修高楼,所以他爬的多是没修好的楼,要么乘坐工程电梯,要么步行。“WFC、保利海航、威斯汀,我都爬过。”范晓东说,加上相机、镜头、三脚架等器材,基本是负重十斤以上,等爬到楼顶真的会瘫软,但镜头下的重庆也让人迷醉。

他最喜欢的一幅作品是在威斯汀55楼拍摄的渝中区的照片,照片上楼宇错落有致,正对着太阳西下的方向,层次感非常强。

“重庆人正在用双手创造新的奇迹。”在范晓东看来,这座城市正在飞速发展,他很庆幸能记录这些变化,陪着重庆一同成长。

漂泊10年后回归

只为家乡的山与水

30岁的司琪是一个地道的重庆崽儿,中途曾离开故乡近10年,北漂,南下,还去过20多个国家,但最终还是选择回到重庆。

司琪说,重庆是座山城,出行往往需要爬坡上坎,生活条件相比平原地带,更为艰苦,也因此出现了闻名全国的“山城棒棒军”。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劣势却变成了优势,“穿楼而过”的轨道交通、富有层次感的夜景……容易令人沉浸其中。

司琪也喜欢爬楼,他也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拍出具有重庆特点的城市风光照片。他说,重庆比其他城市多了一份褶皱感、立体感、凹陷感。

伺“天”而动

他半夜起床守候“平流雾”

事实上,风光摄影师们还通常伺“天”而动,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判定时机和机位。

对李洋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他是一名公务员。“我只能利用假期或其他时间去拍摄。”李洋说,他最满意的一张作品是《渝中半岛平流雾》,为了拍平流雾,他连续一周每天不到五点就起床,而在拍这张照片的前一天晚上还因公事忙到凌晨。

“其实好天气都是极端的,酷热或者严寒。”李洋说,对一个风光摄影师来说,错过好天气的失落感更让人难受。

“重庆是一座很奇幻的城市。”李洋说,有一栋楼他一共去过四次,因为这栋楼有点大,他去的时候分别在建设中、待完工和完工后,因此每次开的门都不一样,每次进出的路线都不同,太奇幻了。

今年,李洋和范晓东、司琪他们都约好了一起参加“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准备再爬楼拍下美丽的重庆。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这群人爱好爬楼拍摄 这次他们将再爬楼拍下美丽的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