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色地毯金漆栏杆彩色灯笼……这层老小区楼道好洋气
06-13 07:2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downLoad-20180613073124_副本.jpg

△刘才元展示他装扮的楼道

一提到老旧小区,不少人印象里就是到处贴着小广告、地上有垃圾、过道灯还不怎么亮的样子。但在大坪石油路有一个十多年的老小区——心巢小区,在它的3单元6楼的楼道里,装饰着红地毯、书法作品、剪纸画、金漆栏杆、仿真花、彩灯……

第一次搬到这里来的租赁户刘先生不禁惊讶地说:“我还以为这一层开了个商务酒店。”小区居民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其实是因为这一层住了个“楼道化妆师”。

红色地毯金漆栏杆彩灯灯笼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心巢小区3单元6楼,一出电梯,映入眼帘的就是红地毯和刷了金漆的栏杆,头顶上还挂着彩灯和小灯笼。这一层的上下楼梯也刷成了红色,与红地毯相呼应。往楼道里望去,墙面上还挂着书法作品,还有仿真吊篮做装饰。

经人指点,“楼道化妆师”就住在正对电梯口的6—1号。重庆晚报记者敲开房门,“楼道化妆师”原来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叫刘才元,今年77岁,忠县三汇中学退休语文老师。

刘才元是2004年搬到心巢小区的。“刚开始小区环境挺好的,不过时间久了,各种小广告、垃圾等问题就来了。”刘才元说,他一直都在想怎么改善越来越差的卫生环境,也曾试过挨家挨户敲门提醒,但效果不大。“毕竟时间久了,墙也泛黄了,有些小广告撕都撕不下来。”

刘才元认为,只有先把整个楼道的环境变好了,形成一个良好环境氛围后,大家就会爱惜自己所处的环境。想来想去,喜欢书法的他决定用书法作品来装饰楼道。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刘才元的书法作品并不是直接写上去的,而是贴上去的。原来,为了让作品保持得更长久,他是把作品写在塑料不干胶上,然后剪下来贴在刷了油漆的消防栓表面、报箱表面。一旁的楼梯刷了红色乳胶漆,墙面是白色墙面漆,电梯口铺了红地毯。因为红地毯有点单调,他还在上面用白色不干胶做了“年年有鱼”的剪纸造型,并在剪纸上铺了一层透明塑料布做保护。

每天早上义务打扫楼层一次

自刘才元2014年开始慢慢装饰楼道以来,现在的楼道越来越干净美观。家人和邻居们说,因为刘才元不仅装饰楼道,还每天保洁。

“他清早6点就起床了,用鸡毛掸子做清洁,就跟年轻女孩早起后习惯化妆一样。”刘才元77岁的爱人杨仁杰开玩笑地说,近三四年来,爱人几乎天天都是这样。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层有十多户人家,刘才元的义务保洁工作每天从楼道最左边做到最后边,墙顶、挂灯、栏杆等所有地方的灰尘他都会扫一遍。重庆晚报记者伸手摸了一下栏杆,很干净。

“鸡毛掸子都用坏了5个,这第6个也开始掉毛了。”刘才元边说边进屋给重庆晚报记者拿来一个鸡毛掸子。这个鸡毛掸子已经变形,抖一抖鸡毛就往地上掉。“这个还可以做头道清洁,不忙扔,过两天买了新的再扔这个。”刘才元笑着说。

这时,住在6—10号的66岁邻居叶永书正准备出门,在等电梯时看到重庆晚报记者在采访刘才元,她进来打招呼说:“刘老师不仅每天做清洁,每年都要做两次翻新呢。”

原来,楼道一直这么干净美观,不仅是刘才元每天在做清洁,每年他还要翻新,一次是在春节前,一次是在夏天。

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在刘才元的沙发背后,放了一桶墙面乳胶漆,刘才元说这是去年过年时刷剩下的。墙面一般一次要刷两桶多,金漆和其他装饰漆也要两桶,平均80元一桶。重庆晚报记者替他算了一笔账:一次翻新要用4桶,两次就是8桶,光油漆就是640元。此外,还有彩灯电费、地毯费用、塑料不干胶、鸡毛掸等费用,算下来差不多800元,这三年多下来就是近3000元。

爱护卫生成了楼层公约

自从开始装扮楼道后,刘才元发现楼道一天比一天干净,邻居们也越来越自觉保持环境。

“可能是看到环境变美,不忍心破坏吧。”刘才元说,他所在的一层有14户,其中老邻居有6户,其余都是租客,以前大家很少交流,现在邻居们经常开着门聊天,“大家都越来越熟络了。”

6—5号的是来自安徽的小两口,他们有时在家里做了馒头,都会给刘才元送过来,刘才元前两天到北碚摘的新鲜李子,也都给邻居们送了去。

叶永书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以前出门心情烦躁,现在却是美滋滋。”她在这个小区住了11年,之前因为垃圾的事都有了搬家的念头,但现在却舍不得搬了。

每次有新租赁户住进楼层,刘才元都会亲自上门,告诉他们要爱护楼道清洁。渐渐地,爱护卫生成了3单元6楼的楼层公约。

对此,心巢小区物管中心值班的郎科长说,他们想效仿刘才元的作法,在其他楼层做类似美化,“如果大家都像老刘那样,小区就会越来越美了。”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丹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