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7岁壮小伙说话“娘娘腔” 原来是青春期时这一习惯造成的
06-13 07:3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爱打电话、也不爱聊微信……在27岁小伙陈明(化名)的手机上,几乎找不到语音聊天记录,他的生活与同龄人格格不入,而如果可能的话,陈明甚至希望不去做任何与“说话”有关的事情——3年前,陈明当上了一名出租车驾驶员。

可不说话,这日子咋过?其实,这样的日子,和陈明相伴已整整13个年头!

QQ图片20180612195426_副本.jpg

壮小伙说话为何“娘娘腔”?

27岁的陈明身材壮实,在他的记忆里,自己小时候一切都很正常。变化大约从初中开始,他说话的声音变得嘶哑、尖利起来,“不像男人的声音”,也因为这个的缘故,身边总有人问他,“你说话啷个怪声怪气的哟?”

“娘娘腔”也让身为大小伙子的陈明,异常苦恼。3年前,陈明当上出租车司机。“乘客老是找我聊天!”而陈明一开口,就“露馅”了。

“接电话、聊微信,经常被认为是女生。” 陈明很苦恼,人这辈子,不可能不口说话,更不希望自己一开口就成了“笑话”,陈明于是找到嗓音专家马玉龙求助。

原是青春期没有正确用嗓

马玉龙介绍,陈明的情况,被称为“青春期后持续性假声”,也就是通俗说的“男生女调”。

陈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马玉龙解释,这是因为随着体内性激素的变化,伴随第二性征的出现,女孩男孩们相继进入了青春变声期(半年到一年,少数可能三四年),这一时期,他们的嗓音开始悄然改变。由于男孩体内雄性激素的含量是女孩的10倍,因此他们的嗓音变化要比女孩更明显,他们会从稚嫩的童声变成粗而低沉的男性成人声。

“就像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个头会长高一样,到了青春变声期,他们的喉结、声带也会长大。不过,由于声带的增长速度比不上喉结,导致其长期处于慢性充血状态,甚至不能正常闭合,因此孩子可能出现声音嘶哑的问题。”马玉龙说,在生长过程中,喉结肌肉长得慢、软骨长得快,肌肉就会拉紧,就像给吉他调弦一样,喉结肌肉拉紧了,声音就变得高起来了。

而陈明就是因为在青春期没有正确用嗓,从而导致了后面的男生女调。

马玉龙现场为陈明进行了检查,一般情况下,男生声音频率在80-200赫兹内,女生在150-350赫兹内,而陈明的声音频率达到200多,“跑”到了女生的频率,所以造成了男生女调。

QQ图片20180612195254_副本.jpg

青春期孩子注意保护嗓子

“我就是要教他正确的发音、呼吸方式。”马玉龙将他请进了嗓音训练室,5分钟后,等陈明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声音变得要男性化一些了。据马玉龙介绍,再经过两三次训练,陈明就能恢复正常的声音。

“真是太神奇了!”陈明激动不已,他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能找回声音。

“其实最应该注意的就是男生女调、女生男调。”马玉龙马玉龙提醒,青春期期间,孩子要特别注意保护嗓子,不能大喊大叫、大声唱歌或朗读课文,否则,很容易引发喉炎,这可能导致他们长大后一直声音嘶哑,会有损他们一生的嗓音质量。

教你几招嗓音训练

嗓音训练是多数发声障碍的唯一治疗措施,现在就教大家几招基本训练方法。

(1)放松训练:无论功能增强性嗓音疾病还是功能减弱性嗓音疾病,都存在喉肌或颈部其他肌肉的紧张,都需要做放松训练,放松训练包括肩部放松、颈部放松、下颌放松、舌部放松等,通过口面部按摩、颈部按摩、喉部按摩,也可协助放松训练。

(2)呼吸训练:呼吸是发声的动力。腹式呼吸因为膈肌的参与,可以调节胸腔的容积,使呼吸更省力,发音更有力,因此,在呼吸训练中建立腹式呼吸是重点。

(3)发声训练:发声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协调发音过程中各喉肌间的工作,纠正特定的喉肌误用方式。发声训练要根据患者不同疾病进行不同的训练,如放松发声训练、增强发声训练、声带振动训练、增加声门下压的训练、降低声门下压的训练等。

(4)共鸣训练:在共鸣训练中,口腔与鼻腔的共鸣尤为重要,根据患者不同的共鸣问题,采用不同的训练方法,主要包括对舌、软腭等控制的训练。

这里要提醒的是,嗓音训练,一定要在专业的医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因为很多患者的嗓音问题,本身就功能性疾病,声带本身无器质性病变,那么如果训练方法不正确,可能导致疾病延误或者发音质量的进一步下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