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邻居孃孃经常喊我去吃饭 这份人情成了小负担
06-12 10:55:5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还真没说错。即使是在高楼大厦的城市里,一扇防盗门也关不住。家住北碚区嘉运二路47号的许欢(26岁)就深有体会,因为在她的隔壁小区,住着一个十分热情的邻居赵孃孃,隔三差五喊去吃饭,有时让许欢都不知道怎么还这份人情。

热心孃孃经常请吃饭

隔壁小区的赵孃孃,是她婆子妈认识十多年的老邻居了。2016年,许欢结婚后就搬到婆家。无论是赵孃孃打牌赢了钱,还是自己理财有了收益,她都会叫上许欢一家人出去吃饭,每次都抢着买单。

这不,上周六,许欢才参加了赵孃孃父亲八十大寿的家宴,她趁机包了1000元的红包作为贺礼。“她喜欢热闹,也不差钱。”刚开始,许欢很是感恩。但日子久了,许欢觉得不好意思。

赵孃孃年近50,爱在外面吃饭,每周至少请吃两次饭。因为平日里,许欢回家吃的便饭都很简单,也就没请赵孃孃来家里吃饭。

“我公公和老公一般都不去,他们觉得不好意思。”许欢说她本来也不想去,但赵孃孃都会打电话非要喊她去。“喊了我们一家四个,总是我和婆子妈当代表去。”

提米买油还人情

“经常喊我们到外面餐馆吃好的,赵孃孃性格外向,喜欢直来直去。”许欢只有在买单的时候争着买,但却扭不过赵孃孃。于是,就只有平日里买点米和油去赵孃孃家里。

许欢说买得最多的就是油了,遇到像类似过生日的寿宴,她就准备红包。而婆子妈李女士,就常常跟赵孃孃打牌时,输点小钱给她。

“有时候确实感觉有点小负担,她请吃饭的频率太高了,吃了饭就觉得欠她的人情。”许欢说拒绝一两次还行,拒绝多了又怕伤感情。

对此,许欢的婆子妈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那么一个热情的人,再说了这样礼尚往来不也增进感情嘛!”

热情邻居他们也曾遇到

邻居借锅,还来四只大闸蟹

家住九龙坡区罗汉沟26号1栋的张女士(28岁),也遇到过热情的邻居大哥。邻居老刘装修房子来借过工具箱,于是两家人熟悉起来。去年吃大闸蟹时,老刘来借两个锅蒸大闸蟹。结果还回来的时候,两锅里多了四只蒸好的大闸蟹。

“我和老公都不喜欢吃,推脱了很久还是留下了。”张女士说,想着四只大闸蟹也得值三四百。于是两人勉强吃了一只,剩的还是倒掉了。“主要觉得浪费了,比我们的锅都贵。”张女士说,觉得欠了老刘的人情,想请他吃个饭。“每天下班太晚了,一般都过了饭点,直到现在还没请。”

邻居送家乡菜,吃不惯还不好推辞

在大坪龙湖时代天街14号写字楼,从事新媒体工作的孙昕(27岁),昨天看到楼下水果点的荔枝很新鲜,买了两盒带回家。一个给自己儿子,一个给楼下的邻居东东妈。

东东妈是上海人,跟着老公定居在重庆。她的儿子和孙昕的儿子一样大,今年3岁。东东妈经常会弄点上海菜,每次做两份,一份给孙昕家里端上来。

“上次弄了个肥肉,很油腻感觉只有咸味,我们都吃不惯。”孙昕说,为了不浪费食材,他们每天都把肥肉挑出来炒青椒,但最后还是没吃完。为还人情,孙昕则是给小孩子买点零食水果玩具等。

专家

享受这份真诚互助

社会心理学者谭刚强:在这个世俗化的社会里,有真朴素热情的人,他们没有目的,就是真诚待你。邻里的感情就是这样,这并不是“负担”,是一种互助。

即使这次可能不是你喜欢的,那是因为还不了解,但在接下来的交流过程中,彼此会渐渐熟悉。所以你也不需要有愧疚,觉得欠了人情,该接受就接受,该享受就享受。

回报就是真诚相待,在他需要你的时候,力所能及地帮助,陪伴聊天、帮忙接个孩子等生活小事,各种形式都行。

都市热报记者 陈丹

原标题:有种“甜蜜的负担”叫:邻居孃孃喊我去吃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