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小区出门方式很“奇葩” 要上人行道先穿车行道
06-11 17:21:13 来源:华龙网

△小区居民出大门下台阶,要上人行道,必先横穿这条车行道。记者 伊永军 摄

华龙网消息,一般来讲,居民进出小区,从大门口到马路,都会隔着一段距离的人行道。而重庆这个小区就属于“二般”:出大门就是一个车行道,车来车往,没护栏、没斑马线,还没任何提醒。要经人行道上公路,必须先穿过这条车行道。这么尴尬又充满安全隐患的路是咋回事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反映:一条车行道紧贴小区 隔开了人行道 安全隐患大

△这条车行道直通小区大门旁边的超市停车场。记者 伊永军 摄

位于重庆巴南区的曦圆·创景小区共有住家400多户,今年3月交房,到目前为止已有一些居民装修好入住。但是,他们最近发现了一个问题,从小区大门出来后,要走上人行道,必须要先横穿一条车行道,对于居民,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来说,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据小区居民反映,这条车行道是小区建成后才出现的,是开发商所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车行道约300米长、4米宽,按照柏油马路的规格打造,紧贴小区外围。

小区外围是商业用房,往小区大门左侧看,很多一楼的店铺正在装修,门口堆放着建筑材料;往小区大门右侧看,是一个大型的在建超市,门口是个停车场。也就是说,沿着这条车行道,车子可直接开到店铺或超市门口。

据一位正在装修的店铺业主介绍,这条车行道给他装修提供了很大方便,要是没有它,得把车停靠在公路边,卸货后,再人工搬运到这里,耗时费力。

记者观察:出了小区门要上人行道 得先过车行道 很危险

△这条车行道周围没有任何警示标识,道上也没有斑马线,出小区的台阶也处于视觉盲区。记者 伊永军 摄

但是,对商家是方便了,对小区居民可就不方便了。

从曦圆.创景小区大门出来,要下20多级台阶,这条车行道正好“夹在”台阶和人行道之间。记者看到,下完最后一级台阶,只需一步就能跨到这条车行道上。由于附近没有任何警示标识,道上也没有斑马线,很多初次经过这里的人,根本没想到竟会“冒出”一条车行道,往往继续前行中,车子从身边擦过,很危险。

小区居民刘女士说,她每天接孩子上学、放学进出小区,这里是必经之路,每次都提心吊胆、左顾右盼的,“我遇到好几回了,刚下台阶就差点被车碰上,很不安全。”

记者在现场观察,约5分钟时间内,这条道上共通行了30多辆车,很多车经过这里时没注意到有人下来,大都没有减速,随时会出现危险。

“奇葩”车道咋来的?开发商考虑方便了商家忽略了居民

△车行道紧贴小区外围商铺,运送装修材料很方便。记者 伊永军 摄

为什么会建这么一条“奇葩”车道?小区物管重庆欣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小区开发商重庆曦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据物管公司经理王健介绍,小区属于商住两用型,里面是居民区,外围是商业区域,商铺共3层,面积2万多平方。他坦言,建这条路主要是为小区的商业区域服务的,既为了方便招商,也为了商铺装修进场方便。

修这样一条路花了多少钱呢?王健表示,具体他也不是很清楚。记者从巴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了解到,如果按照市政道路的标准,这种规格的柏油路每平方米造价约300元。记者估算了下,长300米,宽4米的道路面积就是1200平米,总造价约36万元。

整改措施:将“拦腰截断”建防护桩 保障居民出行

这里建车行道,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呢?对此,巴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相关负责人陈俊岚表示,根据他们调查了解,这条路所建的范围属于开发商用地,并没有占用公共人行道等市政设施。但是,即便如此,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开发商或小区物管也应该加强管理、提供安全措施,比如,划线、增设过街设施等。

修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这条路存在安全隐患?王健表示,接到小区居民反映后,他们也很重视,目前制定的初步整改方案是,在小区大门出口处设置防护隔离桩,相当于将这条车行道“拦腰截断”,这一段只供行人通行。“因为这条路的两端都有出入口,所以从中间截断后,也并不影响车辆分别到达商铺或超市。”王健说。

对于整改时间,王健表示,预计两周内可以完成。对此方案,小区居民表示,暂时接受,但为彻底消除隐患,最好商铺装修好后,能将这条车行道取消。对此,王健称,看整改过后具体运行情况以及是否还会对居民正常出行产生影响,如果还不奏效,愿意同居民再进行协商。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原标题:这个小区出门方式很“奇葩” 要上人行道先穿车行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