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后年全国缺口将超8000人,通航飞行员培训咋就“飞”不起来?
06-11 07:32:03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女教员欧阳雯怡(中)与学员合影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女教员欧阳雯怡(左)在教学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截至2018年5月20日,我国有直升机商用驾驶员执照1972本,私用驾驶员执照709本。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拿到直升机驾驶员执照有170人左右,重庆培训出来的占了15人,约占全国的1/11。

飞行学院重庆通用航空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培训通航飞行学员的情况如何?女学员和男学员有没有区别,飞行员培训市场规模有多大?学员到什么地方工作,年薪多少?商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考执照的女学员较少

最难操作的是悬停和降落

6月6日16时许,Angela下班后,赶到龙兴的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换上学员服装,赶往停机坪。

“Angela,快点,该你飞了。”女教员欧阳雯怡坐在停机坪的直升机上,等着Angela。

Angela是重庆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女飞行员,翱翔蓝天。“由于身体的原因,一直没有考上民航的女飞行员。”Angela说,不过当女飞行员的梦想一直没有熄灭。工作后,她看到飞行学院重庆通航公司在招学员,对学历、年龄都无特别要求,便报名来学直升机飞行员。

欧阳雯怡说,Angela已经飞了10多个小时。“商用驾驶员执照需要通过飞行地面理论考试、机上飞行实践考试和飞行理论口试,其中机上飞行时间是150个小时。”她说,飞行员只要是驾驶3.18吨以下的机型,执照可以通用。

来考执照的女学员还是比较少,可以用凤毛麟角来形容。

欧阳雯怡告诉记者,他们招了8期共100多名学员,只有4名女学员,其中有两名女学员已经拿到了执照,一名女学员正在学习理论,另外一个女学员就是Angela,正在上机操作。

女学员和男学员学直升机执照没有任何区别,难度也一样。“直升机最简单的飞行就是平飞和起飞,最难的是悬停和降落。”欧阳雯怡说,只要经常参加训练,驾驶起来还是比较容易。

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每年培训直升机飞行员规模约50人,是全国前10强。根据相关数据,在全国11名直升机飞行员中,约有1名是重庆培训出来的。

拿商用执照需花67.8万元

一般需一年半到两年才能考过

“刚毕业的直升机飞行员年薪十万以上,成熟的年薪可达60万。”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负责人介绍,直升机飞行员根据飞行时间不同,年薪也不一样:100小时以上的属于刚毕业,年薪10至12万元左右;700小时以上的属于较成熟的,年薪30万左右;1000小时以上的属于成熟飞行员40万~60万的年薪。

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负责人介绍,直升机执照分为私用执照和商用执照。目前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培训直升机私用执照的费用是25.8万元,商用执照67.8万元。要想成为职业的飞行员,必须考取商用执照。

私用执照快的几个月就可拿到执照,而商用执照成本更高,时间更长,一般需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才能考过。而要成为一个成熟的飞行员,还需要五六年的时间。

从2012年首招至今,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共招收8期100多名学员。学员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不到20岁。这些学员通过公司推荐和自主就业,目前已全部就业,分别就职于内蒙古、重庆、湖北、广东、福建等省市的通用航空企业,担任职业飞行员、飞行教员,或者在电力、森林等单位担任电力巡检、海洋监测、森林防火的直升机飞行员。

通航飞行员人才稀缺

后年全国缺口将超8000人

据介绍,目前全国通用航空只能算是一个小众行业,截至2017年上半年,通航企业达到345家,通用航空器达到了2205架,通用航空的飞行量37.3万小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

“按照每架飞机配备两名驾驶员计算,到2020年通航飞行员需求量将达1万人。”重庆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直升机飞行员缺口将在8000人以上。按照一名飞行员70万培训费用算,仅仅培训市场规模就达约70亿元,还没有算相关产业的投入。

去年3月,重庆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市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架以上,年飞行量2万小时以上,培育3~5家具有市场竞争力、规模化的通用航空企业。这就意味着重庆需要100名以上直升机飞行员。按照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每年的培训规模50人,两年时间培训的飞行员只够重庆市场需求。

问题

飞行员缺口大为何还少人学?

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有20多架直升机可用于培训飞行员,但是由于报名的学员少,目前只有5架直升机用于培训。

重庆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航企业规模小、机型多、待遇低,这是难吸引飞行人才的原因。“通航飞行员年薪一般在30万元内,成熟的在60万左右,而民航飞行员的一般年薪则在60万元以上,成熟的机长少则100万,多则几百万。“最关键是通航企业飞行任务少,一个月难得飞行几个小时,要想成为一名成熟的飞行员,一般要3至4年。”这名负责人说,民航飞行员则恰恰相反,企业大、机型单一、待遇高,每天都有飞行任务。只要政策允许,可以不间断地飞。

“飞行员是一个特殊行业,我如果花七八十万,三四年都没有赚回来,投人与收获不成正比,真的有一些不划算。”一名在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培训的学员告诉记者。

第二个让直升机飞行员学员少的原因是高昂的学费。“一年七八十万的学费,很多家庭承受不起。”重庆通航协会秘书长杨斌表示。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副院长孙凤伟曾表示:“培训机构的规模远远落后于市场需求,直升机飞行员人才的匮乏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制约通航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原因背后就是直升机飞行员待遇低、学费高。

通航为什么还未“飞”起来?

民用航空飞行高度一般在6000米以上。低空空域指的是1000米以下的飞行区域。

我国私人飞机上天之前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一是获得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二是飞行员经过严格培训,取得相关部门核发的飞行执照;最关键的第三点,是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得到批准后才能实施飞行活动。

去年8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为通用航空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的文章里提出,通航发展“热起来”了,但飞得不多。他说,2017年上半年,通用航空的飞行量是37.3万小时,同比增长1%;通用航空器达到了2205架,比年初净增加109架,增长15.7%;通航企业达到345家,比年初新增31家,净增25家,增长7.8%。可见机队规模、通航企业数的增长率远大于飞行量的增长率,这就是“热起来”却“飞得不多”的具体表现。“飞不起来”或“飞得不多”不仅是低空空域开放的问题,也有民航自身的管理问题。

今年1月,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正式成为国家第一批低空空域改革实验区。基地兼有报告式空域3000米以下、3000平方公里以上,共享式空域可达5000米以下、6000平方公里以上,净空环境良好,周边200公里范围内有20多个可供通用飞机起降的机场。在空域管理上划设7个训练空域,分别用于驾照培训、飞行训练、观光旅游等。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