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携手前行丨让巴山蜀水成川渝旅游金字招牌
06-11 06:57: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611062626_副本.jpg

乐山大佛

downLoad-20180611062615_副本.jpg

巫峡。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摄

巴山蜀水交相辉映,川渝两地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又互为重要客源地。那么川渝如何展开合作,让旅游业更上一层楼?

“我们都知道中文里有个成语叫‘巴山蜀水’,这已经说明自古以来,川渝两地的美景就是一体化的。那么,大家何不抱团让这块金字招牌更加亮堂呢?”昨天,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说,按照《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约定了川渝联合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相关内容。

以重庆、成都国际旅游都市为引领,共同打造国际化的巴蜀文化旅游品牌,包括整合大足—安岳石刻、长江三峡、万盛石林、黑山谷、金佛山、天生三硚、芙蓉洞、九寨—黄龙、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大佛—峨眉山等自然与文化遗产资源,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环线。整合小平故里、红岩文化、华蓥山游击队等红色文化资源,共建大华蓥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支持共建旅游推广联盟。

四川游客占据访渝游客榜首

今年清明小长假,四川游客再次捧得访渝游客量的冠军。同样的,四川也成为重庆人最爱出游的国内目的地。

到“邻居”家串串门,已经成了川渝两地人民节假日的最大爱好之一。

来自大足石刻、武隆仙女山、南川金佛山的统计数据显示,四川游客长期是这三个“世界级”遗产的重要客群。

“实际上川渝地区都是武隆景区的核心客源地,我们十分重视,在成都还设立专门的营销机构。”武隆仙女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年武隆在四川的推介活动较多,还以合作方式组织自驾游深入社区与居民互动,提供优惠吸引更多客源。

早在数年前,武隆仙女山每年迎来的四川游客就已经超过百万人次。

为什么会如此火爆?这两天正在武隆自驾游的成都人张兰给出了答案,“虽然四川也有各式各样的高山风光,但是喀斯特地貌却很少见,开车几小时就能看到让人耳目一新的世界自然遗产,何乐不为?”

刘旗说,正是这种差异化的景色,短时间的路途和便捷的交通,让两地的市民将自己的节假日更多地用在了“串门”看看之上。

巴山蜀水紧密抱团共放异彩

“巴山蜀水,重庆的山总是被人和四川的水联系在一起,虽然比邻而居,但是两地风光迥然。那么,我们为何不让客人赏完山再游游水,看完水再爬爬山呢?”刘旗说,正是因为川渝两地旅游资源存在的众多差异性和互补性,让两地在旅游上的联手合作有了坚实基础。

“川渝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其实两地的旅游抱团发展早有渊源。

刘旗介绍,早在2009年,四川资阳就与重庆方面签下协议,安岳石刻和大足石刻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彼时还开辟了两条跨越两地的两日游线路,景区的抱团合作成为川渝交接地带城市的旅游合作模式之一。

而广安与重庆山水相依、交通相连,旅游的合作也尤为紧密。近年来,两地签订了渝广旅游区域合作备忘录,2015年广安市正式加入渝西旅游联盟,与渝西11地通过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等。

近年来,相互到隔壁推介自己的特色风光,已经成为川渝两地旅游部门的常态化活动。

最近的一场,就来自5月29日。当天,“川渝一家亲、同饮一江水”青城山—都江堰·武隆景区2018年旅游产品联合推介会在江北观音桥商圈举行。

推介会上,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与重庆武隆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精品旅游线路产品打造、管理服务标准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强化三大板块开展深度合作。

双方表示,协议将推动景区间的营销互动、线路互通、信息互享和客源互送,构建支撑川渝、辐射周边、联系海内外的大旅游圈。

争取开通红色旅游专列

今年4月,广安提出整体开发华蓥山旅游区,在川渝周边规划打造一座“大凉城”。

刘旗说,按照发展方案,广安将加强与重庆的互动合作,探索建立大华蓥山旅游开发协同机制,争取开通广安—重庆红色旅游专列。

今年,广安和重庆还将共同开展“渣滓洞—白公馆—邓小平故里—华蓥山”红岩精神研学旅行活动,并共同举办“川渝合作广安·合川五年发展成就摄影展”等活动。

“说起红岩精神,大家就会想到华蓥山上的双枪老太婆;谈起邓小平,人们就会想到他的出生地四川广安和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重庆。既然两地的红色文化如此紧密相连,干脆大家就携手共同发展,用各自不同的红色故事,共同包装川渝两地的红色文化。”

刘旗强调,大华蓥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只是两地在红色文化合作中的一个方面。未来,川渝两地还将搭建红色文化旅游推广联盟,各自端出自己的“拿手好菜”,烹制精美的红色大餐。

高铁让更多四川人领略三峡魅力

沿长江顺流而下进入三峡库区,“高峡出平湖”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万州大瀑布、云阳龙缸、奉节夔门、巫山小三峡这些景观享誉海内外。然而,传统的三峡旅游多是自驾游或坐船游,舟车劳顿让不少游客望而却步。

如今,高铁为三峡旅游提供了全新选择。

“渝万高铁的通车已经改写三峡旅游格局,开启了三峡旅游的黄金时代。”刘旗说,现在,更多的四川游客开始选择高铁出行,游览沿线长寿湖、万州大瀑布等景点,品尝垫江石磨豆花、万州烤鱼等特色美食,下高铁后再乘船游三峡。这无疑将推动三峡旅游的高速发展。

目前渝万高铁沿线地区都已开始布局,抢抓高铁旅游的机遇。长寿湖景区相继引进重庆医科大学医养康疗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牡丹之乡”垫江县也在升级旅游景区,丰富旅游景区游览内容等。

“渝万高铁开通,还将加快长江三峡旅游区与四川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等著名旅游景点连为一体,为川渝大旅游圈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刘旗说。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渝万高铁与成渝高铁相连,与成(都)绵(阳)乐(山)城际铁路构成“T”字形铁路骨架。三峡库区与西部中心城市重庆和成都的时空距离,从4小时和7小时缩短至1.5小时和3.5小时。

“成渝经济区是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三峡库区因区位劣势,与该区域的联系一直不够紧密。”刘旗说,高铁正助推三峡库区旅游业摆脱先天区位劣势,全面融入成渝经济区。

专家建议

川渝两地宜推动旅游一体化

随着川渝两地合作推进,将对两地旅游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说,虽然四川旅游资源比重庆更丰富一些,但最近几年随着重庆特色城市风光成为世界游客瞩目焦点,川渝两地的旅游业已经各自调制好了自己的特色菜肴。

而随着国家对成渝经济带的重视与推动,川渝旅游进行客源互送,资源共享,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市场发展的需求。

罗兹柏介绍,川渝两地山水相依,人缘相亲,交通相连,文化相近,都是本地人喜爱的休闲度假旅游地,客源互通具有先天优势,而且两地之间开通了高铁、动车,交通十分方便,两地的旅游产业应该链接成为一个整体,共同揽客。

此外,两地在旅游营销宣传方面也可以进行合作,“共同营销、共同宣传,不仅节约费用,还会产生更好的影响力、传播力。比如,巴文化的主体在重庆,但四川达州、巴中等地也是巴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巴文化旅游就可以整体包装并推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