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年老渝商!34岁从油漆工干起 81岁还杵着拐杖坚持上班
06-10 07:59:17 来源:都市传媒

5月31日早上8时,天空下起了大雨,一位老太杵着拐杖出现在沙坪坝区马家岩重庆德意家具城,遇见前来上班的员工或商户,她露出慈祥的微笑,轻轻点头示意。这位老太就是重庆德意家具城有限公司董事长蒲大珍,如不出差,她每天会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这是她多年养成的习惯。过去40年来,改革开放给她和企业带来巨变,如今已81岁高龄的她仍然坚持工作,成为奋斗在岗位上的最年老渝商。

起步

34岁时从油漆工干起

1937年,蒲大珍出生在四川省泸州合江县。因为是长女,再加上家里穷,蒲大珍过早挑起了繁杂的家务劳动和艰苦的农活担子,直到16岁时,她还从未上过学。

那年,蒲大珍在答应了替家里喂养一头牛,每天只上半天学的条件后,父亲最终同意了她读书的要求,将她送入白沙小学,由于年龄太大,蒲大珍的校园生活直接从小学4年级开始。

读书,彻底改变了蒲大珍的命运,她用三年时间将小学6年的课程全部念完,还考上了初中,后来又从合江一中转到重庆16中,从16中毕业后,蒲大珍进入了师资班就读。一年后,她被分配到重庆刘家台小学教书。

在随后的岁月里,蒲大珍在重庆结婚生子,人生也是几起几落,教书时因为身体不好自动离职在家养病,后在重庆红旗木器厂子弟校任教,又因精简压缩回家,接着进织带厂、家具厂当工人,1971年进入重庆木模厂,从又脏又累的油漆工干起。

困境

企业曾一度濒临破产

重庆木模厂是重庆德意家具城有限公司的前身,成立于1965年,主要为重庆的机械厂生产机械模具。“那时木模厂完全按照计划经济生产,每年上级下达生产指标,厂里按时完成,工人们不用去考虑有没有订单,厂里有没有活干,照样领工资。”蒲大珍回忆说,因为业务“吃不饱”企业经济状况不景气,班子成员换了几茬,也没能让企业走出困境,濒临破产的边缘。1975年,蒲大珍的丈夫张绍荣受上级指派,担任重庆木模厂厂长。

1978年,国家经济政策调整。“厂里没有业务做,木模厂是重庆家具公司效益最差的一个厂,全厂100多名员工,每月7000元的工资都发不起。”迫于生存压力,木模厂只得转产,开始生产木家具、钢木家具和塑木家具等。

改革

从坐商变行商打开销路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巴渝大地时,全国各地百废待兴,蒲大珍从市场细微变化中,敏锐的捕捉到商机,她向丈夫建议,今后国家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市场巨大,不如主攻剧院椅、教学椅的生产。

蒲大珍的建议得到了丈夫及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1981年,木模厂转向生产剧院椅和教学椅,由于产品单一,产量很快就上去了,但是市场销路未打开,导致产品积压,木模厂又再一次面临危机。

“老张,产品还是卡在销售上,我就不信销售工作这么恼火,如果让我干,保证能干好,干不好,我就去跳长江。”蒲大珍向丈夫主动请缨,从油漆工调到了供销科,干起了销售工作,并担任供销科临时负责人。

蒲大珍发现,在计划经济的影响下,厂里的销售人员习惯坐着等客户上门,销路难以打开。于是她组建新的销售队伍,实行销售人员“分片包干”制,并派驻全国主要城市去推销,销售人员工资与业绩挂钩浮动。

不但如此,蒲大珍还带头背着产品样板和资料,独自一人走南闯北,踏遍了全国近百所大专院校推销产品。一系列举措,很快打开销售局面,堆积如山的产品卖了出去。

经验

诚信是多年经商的法宝

经商多年,蒲大珍特别重视诚信。早年跑销售时发生一件关于诚信的故事,让她一辈子都铭记于心。

蒲大珍告诉记者,1983年7月,上海外语学院在重庆木模厂订购了300多套教学座椅,要求当年9月1日开学前交货。然而那年长江流域遭遇大洪水,河水暴涨,通往上海的交通中断,已经生产好的座椅无法启运。

“大专院校9月1日开学,是雷都打不动的,我们决不能拖延交货,而失信于用户!”怎么办?蒲大珍向丈夫提出了一个大胆建议:空运。当时民航的一位负责人感慨道:“我们的飞机都是装人的,从来没听说过要装教学椅。”

通过空运,木模厂的这批教学椅在9月1日前安装完毕。校方为此特意发电报邀请蒲大珍到上海,把飞机运输所产生的多余运费如数还给了蒲大珍,同时还把上海其它院校介绍给了蒲大珍。

诚信品牌赢得了更多的用户。木模厂连续三年产值、利润翻番,到了1986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利润突破100万元。蒲大珍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椅子大王”。

1985年,经民主选举并报上级批准,蒲大珍担任木模厂厂长。那年春节前夕,在重庆市家具公司召开的庆功会上,上级主管部门给她记一等功1次,同时给企业颁发了一块“百万富翁”的金匾。至今,蒲大珍仍珍藏着这块金匾。

晚年

杵拐杖上班还热心做公益

1994年,重庆木模厂进行股份制改制。“当时家具、座椅制造行业竞争激烈,木模厂效益下滑,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子越住越大,重庆却没有一个卖家具的专业市场。”那一年,蒲大珍第二次创业,在马家岩建起了重庆的第一个家居市场——德意家具城,到现在已经营24年了。

目前,家具城入驻了180多户商家,好多商家自家具城开业就已入驻。为了回报这些商户,蒲大珍已经有5年没涨租金。

在蒲大珍办公室的隔壁,有一个企业发展的陈列馆,墙壁上贴满了文字图片等各种资料,见证了在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的发展壮大和各种各样的故事。过去40年,她获得无数的荣誉,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女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由于年轻时跑销售四处奔波,导致膝关节受损,进入晚年,蒲大珍不得不借助拐杖才能行走。但是坚毅顽强的性格让她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她一边诚信经营企业,一边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早年在边远山区修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近年来每年拿出数万元,慰问福利院的孤寡老人。

“我希望能将德意家具城打造成百年老店,同时以一个企业家的责任心,尽自己所能去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至于啥时退休这一问题。蒲大珍爽朗地笑一笑说:“我打算活到老,干到老,直到自己干不动了,到时再说吧!”

都市传媒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